Microsoft微軟玩手機 二千億併NOKIA-轉型「軟硬兼具」 台代工廠得利~~轉貼蘋果日報

諾基亞6150(右圖)紅極一時,但在智慧手機時代喪失優勢,新近發表Lumia 925(左圖)拼市佔。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全球手機市場再洗牌。微軟(Microsoft)宣布,將以54.4億歐元(約2137億元台幣)現金收購芬蘭國寶級企業諾基亞(NOKIA)的手機事業,讓微軟得以轉型跨越軟體與個人電腦業務,晉身手機業者,同時鞏固在行動平台市場的老三地位。

交易案預計明年第1季完成,諾基亞預估約可獲利32億歐元(約1257億元台幣),激勵諾基亞股價昨在赫爾辛基股市開盤即應聲飆漲48%,微軟則因投資人認為「買貴了」,股價在開盤後跌了5%。
諾基亞執行長伊洛普(左圖)在購併後可望接替鮑默(右圖,法新社)出任微軟執行長。
吃下最夯手機部門

國內法人分析,Windows Phone(WP)平台在智慧手機中佔比仍低,微軟切入手機製造,未來委外代工比重會更高,對台灣代工廠是長期利多。
即 使併入微軟,諾基亞品牌仍得以保留,約3.2萬名員工將成為微軟人,其中含4700名芬蘭員工。2010年從微軟跳槽至諾基亞的現任執行長伊洛普 (Stephen Elop),將轉任微軟手機事業執行副總裁。微軟執行長鮑默(Steve Ballmer)在致微軟員工信件提到,伊洛普將回微軟,「直接向我匯報」,提高伊洛普接班鮑默的可能性。
鮑默直言,對微軟來說,這是「明智的收購」,儘管諾基亞將最知名的手機事業賣給微軟,但該公司未來將專注行動網路設備製造業務、HERE地圖服務與其他先進技術。微軟則繼跨足平板之後,續朝硬體業務邁進。
「對微軟是好交易」

市場人士說,微軟此次收購手法,讓人聯想起2011年Google收購美國手機大廠摩托羅拉移動。部分分析師表示,「軟硬兼具」已成重要趨勢。
市調機構IDC專案副總裁歐唐納指出,1年前微軟就討論過是否收購諾基亞的手機業務,但未能落實,「這對微軟來說是筆好交易,因他們能兼掌軟體和硬體,是非常蘋果(Apple)風格的策略。」
但他也指出,微軟切進硬體業務,恐影響三星(SAMSUNG)、宏達電(hTC)等其他合作大廠採用WP平台的意願。國際市調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分析師貝克(Van Baker)更指將導致WP合作夥伴退出。
台供應鏈不受影響

凱基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則認為,諾基亞在WP系統的市佔達85~90%,對宏達電、三星排擠效應有限,加上微軟沒有手機製造廠,對諾基亞現有台灣供應鏈而言,長期委外代工趨勢更明顯。
鴻海旗下富智康負責為諾基亞組裝手機,董事長童文欣說,未來將依客戶及市場需求調整策略。華寶主管認為到今年底前的訂單不會受到影響。
微軟併諾基亞 手機事業交易重點

◎交易金額
.總金額:54.4億歐元(2137億元台幣)
.37.9億歐元(約1489億元台幣)買下諾基亞整體手機部門
.16.5億歐元(約648億元台幣)買下諾基亞專利組合
◎完成時間
.2014年第1季
◎交易內容
.微軟取得諾基亞逾8500項專利
.微軟取得諾基亞約3萬項實用專利
.微軟提供諾基亞15億歐元(約589億元台幣)融資的選擇權
◎人事異動
.諾基亞現任執行長伊洛普轉任微軟執行副總裁,多名高階主管同步轉任
.3.2萬名諾基亞員工成為微軟人
◎獲利目標
.2018年Windows Phone市佔率上看15%
.創造450億美元(約1.35兆元台幣)營收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