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軟併諾基亞手機 法人樂觀看待 台廠供應鏈:年底前沒影響~~轉貼蘋果日報

微軟購併NOKIA手機部門,法人認為,對國內供應鏈反而有利,圖為NOKIA Lumia 720。林林攝

【陳俐妏╱台北報導】微軟(Microsoft)宣布以54.4億歐元(約2153億台幣)收購諾基亞(NOKIA)手機部門,台廠供應鏈表示,考量手機設計時程,對於今年底訂單應不會有影響;法人則樂觀看待,微軟可能加速落實垂直整合趨勢,委外訂單有望顯著提升,國內手機供應鏈直接受惠。
華寶去年起分散客戶

根據IDC資料顯示,今年第2季智慧手機作業平台仍以Android市佔79.3%遙遙領先,其次為蘋果iOS的13.2%,微軟WP作業系統僅3.7%,較去年市佔3.1%,仍無法顯著提升。第2季WP手機中,諾基亞市佔就高達81.6%,遠勝過三星11.5%,宏達電(2498)4.6%。
其中華寶為NOKIA主要代工合作夥伴,以Lumia中階款為主,華寶(8078)主管表示,去年起已分散客戶,按照產品規劃時程,今年底前諾基亞的訂單應不受到影響;手機按鍵供應商閎暉(3311)主管也說,按照手機開發需6個月以上時間,年底前訂單不會受影響,硬體設計仍會歸諾基亞業務,對硬體廠商而言,短期影響有限。
微軟料提高委外訂單

手機按鍵及軟板廠毅嘉(2402)主管也認為,諾基亞訂單佔比不到2位數,其中軟板間接有接到訂單,今年底訂單狀態不會改變。
凱基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說,微軟收購諾基亞,首要目的是要以垂直整合模式,快速提升Windows Phone市佔率,目前諾基亞在WP8市佔達8成,微軟未來在手機開發難免有球員兼裁判疑慮,對其他品牌廠宏達電、三星等排擠效應有限,不過未來WP新功能開發至硬體可能較慢,也會降低其他品牌廠發展WP產品的意願。
他進一步分析,微軟會等收購完成後才可能大幅提高委外訂單,因此預估實際貢獻供應鏈的業績最快2014年底到2015年才會顯現。也有法人分析,諾基亞一直有做平板電腦的規劃,如果諾基亞大幅跨入平板市場,對個人電腦品牌廠如華碩、宏碁恐出現矛盾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