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統一採購 台泥壓低成本15~20%-化工產業不景氣 中橡信昌化營運難見起色~~轉貼蘋果日報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樂觀看待台泥下半年獲利,信昌化則力拼單月轉盈。
董孟航攝

【姚惠珍╱台北報導】台泥集團旗下3家上市公司台泥(1101)、中橡(2104)及信昌化(4725)昨舉行聯合法說,集團董事長辜成允表示,台泥下半年業績除價量齊揚外,由於將各廠煤炭採購權回歸中央、統一採購,成功降低成本15~20%,因此獲利續旺;至於中橡、信昌化則因化工景氣不如預期,獲利表現令人遺憾。

台泥資深副總黃健強指出,上半年中國銷量約2100萬公噸,年增7.5%,其中,因為中國西南地區價差擴大,挹注獲利成長。
水泥行情仍有高點

黃健強說:「下半年出貨會較上半年成長,全年推估銷售量上看4600公噸,年增率10~15%;價格方面,第3季中國各廠價格已陸續調漲,9月1日起廣西地區價格也上漲20人民幣,廣東地區預定9月中旬調漲,第3季看來比第2季好,第4季因旺季效應,行情還有高點可期。」
黃健強指出,第4季除了旺季需求之外,廣東地區還有水患重建需求出籠,因為8月底豪大雨對廣東地區造成嚴重的災情,廣東省政府已要求地方政府須在明年春節,也就是1月前完成重建工程。
兩廣營運相當樂觀

因此,廣東第4季行情肯定會再掀漲風,而廣東與廣西價格連動,所以對於兩廣第4季營運相當樂觀。
辜成允則表示,今年台泥營運看俏還有1個重要關鍵,就是成本控管上有了突破,煤炭採購權從以往地方分權,由各廠區自行採購,改為中央集權,由台北總部統一採購,如此可降低15~20%成本。
辜成允說:「以我們集團包括和平電力1年煤碳總需求約1000萬公噸來看,省下成本驚人,也大幅提升競爭力。」
據了解,目前台泥中國廠每公噸生產成本僅140人民幣,以廣西廠目前每公噸行情為290人民幣推估,扣掉管銷成本後,每公噸價差可望超越2011年第2季每公噸73人民幣的歷史紀錄。
至於信昌化及中橡上半年表現,辜成允坦承不滿意,也遺憾整個化工產業回溫情況不如預期,下半年營運仍不見起色。
中橡董事彭雄傑表示,下半年中橡中國廠策略,除了拓展非輪胎產品市場外,另要整合中國廠產能。中橡主要服務客戶在華南,所以未來會以重慶廠跟馬鞍山廠為主,東北地區主要守住幾個大客戶,以求獲利為主,力拼下半年毛利守穩第2季水準。
信昌化拼單月轉盈

信昌化總經理趙天福則表示,下半年營運務必守住毛利,像是毛利較差的丙二酚,應該就會維持目前低開工率,「希望第4季能單月轉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