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泥外銷價 明年擬調漲5%~~轉貼蘋果日報

台泥明年擬調漲外銷價5%,挹注營運成長。莊宗達攝

【姚惠珍╱台北報導】台泥(1101)資深副總黃健強周二法說會上指出,由於日本減少外銷量,且印尼及馬來西亞已由出口國轉為進口國,推升現貨報價上漲,有助於明年水泥外銷價調漲,「明年計劃每公噸調升2美元,調幅約5%,挹注明年營運成長。」
黃健強指出,台灣水泥廠主要出口市場是東南亞與非洲,每個地區外銷價都不同,以今年台泥外銷價來說,平均每公噸離岸價(FOB)約38~39美元間,最低價落在35美元,最高價也有到40美元,外銷毛利約在5~10%間。
印尼馬國轉為進口

黃健強分析,與往年不同的是,以往遠東地區是最大出口國,但是今年日本因為重建需求,所以減少200萬公噸的外銷量。而印尼以及馬來西亞也因為內需成長,從水泥出口國轉為水泥進口國,在外銷供給量減少之下,推升現貨價行情,也有助於明年外銷價調漲。
黃健強表示,明年度的外銷訂單現在還沒有開始下單,但是廠商目前都有在尋價,明年台泥有機會調漲外銷價,每公噸調漲2美元,漲幅約5%,將挹注明年營運成長。
至於台灣水泥市場部分,黃健強指出,今年上半年台灣廠總出貨量約400萬公噸,台灣今年市場需求量年增約4%,需求穩定、價格持平,台灣廠今年下半年營運應可維持上半年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