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K海力士火災後 DRAM現貨價單日飆19%~~轉貼蘋果日報

SK海力士無錫廠日前發生大火,生產線已全面停工,激勵DRAM現貨價昨飆漲近19%。

【楊喻斐╱台北報導】SK海力士無錫廠日前發生大火,生產線已全面停工,激勵昨日DRAM現貨價大漲,單日漲幅逼近19%,創下新高紀錄,PC製造商連忙搶貨,模組廠也停止報價,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表示,後市價格將再創今年高點。
SK海力士無錫廠慘遭祝融,儘管公司方面聲明影響不大,但據產業界及研究單位集邦科技指出,該廠生產線已全面停工,最快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才可能恢復,由於該廠為DRAM生產重鎮,月產能超過13萬片,佔全球產能達10%,在供給短缺題材聯想下,已率先從現貨價格反映,接下來台日美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廠商包括南科、華亞科、瑞晶等將可望出現轉單效應。
將改寫今年新高

陳立白表示,PC代工製造廠已連忙來拉貨,威剛本身的工廠從SK海力士失火當天晚上開始加班。另外,他預估,此意外將使DRAM現貨價格突破今年6月的高點,再改寫今年新高水準,且這次的「供需缺口會比大家想像中的大」。
集邦科技分析師郭祚榮表示,據側面了解,SK海力士無錫廠起火源極有可能在晶圓廠內部重要設備或是CVD機台引發,再者,晶圓廠內部引發的大火極有可能造成無塵室的污染,過去的聯電(2303)、華邦電(2344)的例子來看,從火場鑑定、後續保險理賠一直到無塵室重建並復工,所需時間至少長達半年以上,將對後續產出甚至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郭祚榮分析,SK海力士無錫廠投片主要為10萬片的標準型記憶體及3萬片的行動式記憶體,假設停產1個月的影響將擴及1100萬台的筆電及1000萬支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因此後市衝擊不可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