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圖譜:諾基亞前執行長 伊洛普 雙面CEO 裁員4萬人~~轉貼蘋果日報

諾基亞前執行長伊洛普在任內大裁員,是諾基亞的救世主,也是屠夫。法新社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微軟(Microsoft)購併諾基亞(NOKIA)手機事業後,許多芬蘭人戲稱前執行長伊洛普(Stephen Elop)是微軟植入的木馬程式,但也有支持者認為他做出許多痛苦卻必要的決定。伊洛普任內共裁減4萬名員工,終結symbian平台等研發結晶,是諾基亞的救世主,也是屠夫。
熱愛家庭 作風低調

不論再怎麼冷酷無情,一再大規模裁員對任何企業經營者來說,都不容易,尤其許多家庭可能因此面臨經濟低潮,在熱愛家庭和小孩的伊洛普心中,或許更是艱難的決定。
加拿大籍的伊洛普是5個小孩的父親,在1個兒子、3胞胎女兒外,還從中國領養1個女兒。他先前進入微軟時,兒子捨不得他不在身邊,毅然決然決定舉家遷往華盛頓州,後來遠赴芬蘭就任,就無法帶家人同行了。
伊洛普出任諾基亞執行長後,曾發信向員工說明公司處境岌岌可危,也就是著名的「失火鑽油平台」備忘錄。他形容諾基亞就像身處失火鑽油平台上的人,被迫跳入冰冷的海水裡,試圖要員工認同他的重整措施。不久,他宣布諾基亞將採用Windows Phone作為主要智慧手機平台,揚棄自行開發多年的symbian系統。
據路透報導,許多人認為,伊洛普對諾基亞來說,就像新鮮空氣,他上任後,諾基亞執行效能、決策效率都有提升,對客戶及合作夥伴的需求也更敏感了。
伊洛普接受專訪時表示,諾基亞先前採用symbian系統,催生N8花了22個月,直到他出任執行長不久才上市,改用Windows Phone之後,開發時程大幅縮減為6~8個月。
相處日久,那些沒被他裁掉的芬蘭人,慢慢接受這個和他們一樣熱愛冰上曲棍球的加拿大CEO(執行長),他的低調作風和鮑默(Steve Ballmer)或其他高調的美國科技業CEO不一樣。
擅長溝通 每天回信

讓芬蘭員工更驚訝的是,他每天回覆客戶所有來信,不論10封還是20封。一位員工說:「他是好人,大家都喜歡他,這是他厲害的地方。他非常務實,回覆所有的電子郵件,溝通技巧非常好。」
如今,微軟購併諾基亞手機事業,伊洛普順勢重回老東家任職,很有可能接掌需要徹頭徹尾改變才有生存機會的微軟,《華爾街日報》指出,還有一長串待辦事項等著他,英國《金融時報》則指出,伊洛普有第2次機會向懷疑的人證明他們是錯的。
與伊洛普相識多年的研究機構IDC分析師戴普瑞特(Crawford Del Prete)指出,伊洛普大可拍拍屁股走人,但他留下來了,企圖心十分強烈,他執掌的部門,對微軟的未來十分重要。
戴普瑞特說:「他們已有進展,愈來愈多開發者加入,儘管耗費的時間會比人們預期的久,微軟也得花很多銀子。」
諾基亞 前執行長
【伊洛普小檔案】

年齡:49歲
出生地:加拿大安大略
家庭:已婚,子女5人
現職:微軟裝置與服務部門執行副總裁
學歷:麥克馬斯特大學榮譽博士、麥克馬斯特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
經歷:諾基亞執行長(2010.9~2013.9)、微軟企業部門總裁(2008.1~2010.9)、瞻博網路營運長(2007.1~2008.1)、奧多比系統總裁(2005.12~2006.12)、Macromedia執行長(2005.1~2005.12)
薪酬:2012年433萬歐元(1.7億元台幣)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