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成長率升至3.8% 日股激漲 日圓貶破100-內需回暖 上半年經濟成長創3年新高~~轉貼蘋果日報

日本經濟復甦顯著,激勵日股大漲。歐新社

邁向復甦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第2季(4~6月)經濟成長率(年化季增,下同)由初估的2.6%調升至3.8%,加上2020年奧運確定在東京舉行有助強化安倍經濟學,日圓昨一度貶逾1%,1美元兌日圓貶破100大關,激勵日股大漲2.5%。
日本近期成長率概況

由於上季資本支出數據修正後由負轉正,促使日本調升第2季經濟成長率至3.8%,儘管略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3.9%,但仍延續首季成長4.1%氣勢,讓日本今年上半年整體經濟成長創3年來新高,為安倍經濟學收效再添例證。
日本上季資本支出從原先負0.1%上調至1.3%,為2011年第4季以來首見的正成長。顯示投資環境改善,企業有較高意願投入資本擴增廠房或設備。
美歐經濟數據亮眼

在日本調升第2季成長率前,美國和歐盟也上調同時經濟成長數據,凸顯全球成熟經濟體正邁向復甦情勢。央行以及貨幣官員先前已表示,日本經濟成長對全球經濟成長來說至關重要。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指出,上調第2季經濟成長率是支持政府調升銷售稅的正面訊號,若按原訂計劃自明年起調升消費稅,日本政府必須額外編列超過2兆日圓(約201億美元)的預算案,以緩解增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
10/1決定是否加稅

他並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很有可能於10月1日決定是否調高消費稅。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日銀)也預計於同日發布最新短期經濟觀察報告(短觀)。
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指出,經濟學家表示,日本上調第2季經濟成長證明日本有足夠的經濟實力以支撐政府推動2015年前分2階段將現行消費稅5%上調1倍的計劃,最新數據也顯示日本內需持續回暖,顯示消費者和企業已做好準備迎接消費稅調升。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主席德勒拉(Charles Dallara)說:「日本經濟正邁向復甦,這對日本以及全球都是好消息。支撐日本經濟的動能比想像中來的大,尤其是在消費方面。」
另一方面,日本公布7月經常帳順差5773億日圓(約58億美元),由於日本企業海外獲利暢旺以及美債海外投資等利息收益,抵銷高額貿易赤字,經常帳順差金額高於市場先前預估的4970億日圓(約5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