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雙喜 上證漲3.4%-8月CPI年增率走緩 出口優預期~~轉貼蘋果日報

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趨於穩定,有利下半年經濟復甦前景。新華社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8月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年增率走緩至2.6%,反映通貨膨脹(通膨)維持溫和,周日公布8月出口成長則優於預期,中國經濟下半年復甦前景更趨樂觀。
在物價穩定、外貿復甦激勵下,中國上海證券綜合(上證)指數昨大漲3.4%,創9個月來單日最大漲幅,上海A股成交量創29個月新高,達到1784億元人民幣。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發表《中國將給世界傳遞持續發展的訊息》文章,重申「中國將保持經濟長期健康發展,中國將繼續走改革開放之路」。
中國近2年CPI年增率變化
A股成交量29月新高

李克強指出,中國政府已確定經濟運行合理區間的「上限」和「下限」,以防止經濟過度波動,上限就是要防通膨,下限是要穩增長、保就業,中國經濟成長由過去2位數一路過渡至今年7.5%左右,既是經濟規律的趨勢,也是主動調控的結果,而今年CPI增幅在3.5%左右。
《金融時報》指出,中國8月CPI年增率較7月2.7%微幅下滑,今年超過3%機率可能性不高,遠低於官方3.5%上限目標;中國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PPI)年減1.6%,雖連18個月下滑,但減幅較7月2.3%趨緩,整體物價趨於穩定。
另一方面,中國海關總署周日公布8月外貿統計,出口年增7.2%。遠優於市場預估的5.5%,連2月成長,並創4個月來最大增幅,也顯示外貿逐漸復甦。
今年成長率可望達陣

據彭博調查,經濟學家預估中間值顯示,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雖將較去年7.7%放緩,但目標7.5%可望達陣。
在近期工業生產、貨幣供給等數據顯示中國經濟逐漸回穩下,上證指數6月底觸底以來,已反彈逾13%。華西證券分析師毛勝說:「投資人對經濟數據愈來愈有信心,中國股市今年內可望穩步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