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贏家:FOMC會議料減QE規模 股市短期高檔震盪~~轉貼蘋果日報

美股延續漲勢!近期全球經濟數據明顯改善,中國製造業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採購經理人指數)明顯成長,而歐洲製造業PMI紛上修至近期新高,美國ISM(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供應管理協會)製造業PMI也意外成長,加上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溫和成長,抵銷敘利亞戰事所帶來的衝擊。
9月6日美國勞工部公布資料顯示,8月非農就業人數意外低於預期的18萬人,僅增16.9萬人,顯示美國勞動市場成長似乎出現停滯,恐令Fed(Federal Reserve,聯邦準備理事會)計劃縮減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有所生變,是否代表可伺機進場作多美國股市,可由以下幾點來探討。
敘利亞危機暫解

第1點,自從美國國務卿Kerry拋出若敘利亞交出化學武器將可避免遭受攻擊後,各國對此紛表示歡迎,且敘利亞政府也同意交出武器以換取西方國家不動武的協議,並希望參加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同時歐巴馬總統原本強烈主戰的態度亦出現軟化,舒緩市場緊張情緒,使得期指連續走揚,先前表現最疲弱的道瓊也重新站回季線之上,美國國會亦延長投票時間,似乎意味短期開戰機率不高,短線在戰爭因素暫除後,期指可望逐步往上墊高。
不過,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發布數據顯示,截至8月28日為止,當周以美國為投資市場的長期股票型共同基金淨流出10億美元,仍未見止血跡象,反應投資市場對股市依舊持謹慎態度。
採酌量區間操作

另一方面,截至8月28日為止,當周整體債券型基金持續淨流出29.06億美元,自5月底以來未曾出現淨流入,可見在QE提前退場預期衝擊下,投資者紛拋售債券,寧願把錢都贖回。因此從資金流向可觀察到,目前投資者寧可擁抱現金,不願對股票或債券進行投資,缺乏資金的挹注,令期指後市難有積極的表現空間。
綜上所述,目前多空因素拉鋸,而在敘利亞危機暫時消除後,市場焦點將移轉至下周Fed召開的9月FOMC會議,現階段普遍預料,此次會議將宣布縮減QE規模,勢必對期指造成影響,須特別留意縮減幅度,縱然經濟持續回溫,預計短期仍將傾向高位震盪的走勢,建議酌量區間的操作策略,但須嚴守風險控管為宜。
洪守傑小檔案

現職:元大寶來期貨顧問事業副總
學歷:台大財金所EMBA
經歷:統一期貨顧問部協理
康和期經總經理
著作:《期權首傑》
資料來源:洪守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