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調查:台灣味 釣蝦商機50億-自釣自煮超愜意 林書豪也著迷~~轉貼蘋果日報

釣客一人一竿專心在限定時間內釣蝦,人潮擠滿釣蝦場。王亞志攝

【專案組╱台北報導】釣蝦──去年起被外媒視為台灣夯文化爭相報導,意外紅到國外去。《蘋果》調查,國內釣蝦商機驚人,逾500家釣蝦場每月有逾百萬來客數,1年可創造逾50億元營業額,光「把釣蝦當作一件嚴肅事對待」的釣蝦社團就有逾10萬名社員,最大論壇「降龍會」日前舉辦全國大賽,有近百高手爭搶「蝦王」寶座,展現正港台灣味。
釣場的蝦多為泰國蝦,肥美碩大。陳郁凱攝



國內釣蝦場從40年前引進泰國蝦養殖後開始發展,在釣蝦界被稱「帶頭哥」、有32年資歷的戴傳宗說,全盛期全台有3000家競爭,但衍生辣妹陪釣、賭彩金變相搶客,一度聲名狼藉,26年前室內釣蝦場走入都會區,「不必跑到郊外就能現釣、現吃」的吸引力,成功轉型為老少咸宜的休閒活動。
釣到的蝦能現烤現吃,大快朵頤又有趣。王亞志攝


日本團列必遊項目

去年美國《洛杉磯時報》及日本《朝日新聞》等外媒報導,認為釣蝦樂趣在於「自己捕捉及烹煮晚餐。」不僅NBA球星林書豪回台要釣上一竿,就連日本觀光客來台也指定要釣蝦,《蘋果》日前直擊一團近百人日本旅行團包場,一有人釣到,馬上圍上前驚呼:「好厲害!」
該團許姓導遊說,日本遊客覺得釣蝦能享受「烤蝦配啤酒,談天說地,非常放鬆!」更有日本部落客大呼:「一邊喝酒,一邊吃熱騰騰的蝦,是台灣行最有趣的事。」
不僅外媒青睞,國內瘋釣蝦也多年不減,最大的網路論壇「降龍會」有近5萬會員、臉書社團「蝦場老闆的眼淚」會員也逾萬人,臉書社團「釣蝦達人」也有逾7000粉絲,釣友們專研釣具、餌料,並分享征戰釣蝦場實戰經驗的討論熱烈。
NBA球星林書豪每次返台,都要釣蝦過過癮。資料照片


蝦多躲在池底暗處

標榜「只要有品,人人都可以是蝦神」的降龍會於本月8日舉辦第三屆全國盃比賽,吸引96名高手參賽,近300人將釣蝦場擠得水洩不通,最後由10年資歷的胡紘熏,在限定40分鐘內釣起15隻蝦奪冠。
胡紘熏說,奪勝關鍵是「運氣佔5成,加上不斷練習」,他因太愛釣蝦,4個月前不當上班族,改行賣蝦餌、釣具,「以前愛吃又愛釣,曾瘋到連續3、4個月天天跑釣蝦場」,曾1小時釣83隻蝦,但吃蝦吃到會怕,現在多送給新手或正妹享用。
為探究如何釣好蝦?《蘋果》也找來「釣蝦達人」粉絲團長高文傑、降龍會台中版主蝦肉包及從未釣過蝦的英國男生Michael同場較量。結果冠軍高文傑拉起19隻蝦,Michael一度連餌被吃光都無法分辨,在蝦肉包指導下才拉起6隻。
高手們也對《蘋果》讀者分享釣蝦秘訣。高文傑說,下竿前要先找出蝦池陰暗、有水泡或出水口較大的蝦窟位置,再來要測水深,因蝦子多棲息在池底,釣鉤位置要剛好能接觸池底。蝦肉包表示,關鍵在於誘蝦,一旦浮標下沉的中蝦訊號出現,不能立刻揚竿,得慢慢拉動竿尾,確定蝦子吃餌才起竿。
全國最大釣蝦社團「降龍會」舉辦比賽,吸引近百名高手競逐蝦王寶座。陳以昇攝


煮熟再吃別逾10隻

來自英國的Michael則說,一開始釣不到「真的很沮喪」,但剛認識的競爭者卻主動教他技巧,讓他很欣賞台灣的人情味,邊釣邊玩也比想像中有趣。
不過醫師建議,吃蝦可別吃太多。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胃腸科主治醫師洪紹仁建議,未免蝦子不潔遭海洋弧菌汙染,要充分煮熟後再吃,且蝦子富含蛋白質與膽固醇,最好一天不要吃超過10隻,吃太多恐造成血管硬化、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蝦頭的膽固醇含量最高,其中的胃囊容易殘留抗生素與殺菌劑,高血壓、痛風患者最好別吃。
冠軍蝦王胡紘熏

●年齡:32歲
●資歷:10年
●頭銜:降龍會第3屆全國大賽冠軍
●絕招:自製「12味豬肉餌」,技巧無絕招,就是不斷練習
●成績:比賽成績40分鐘19隻,個人最佳1小時83隻
釣蝦資訊表

●營業時間:多為24小時營業
●裝備:
◎釣蝦場免費提供公竿及餌料,亦可自備
◎多數釣蝦場禁用水滴鉤、霸王鉤等傷害蝦子的鉤具,以及腥味重的鱔魚蛋、虱目魚蛋等汙染水質的餌料
●收費:1小時150~300元,3小時350元~700元
●料理服務:自己烤免費,料理成胡椒蝦、麻油蝦等加收約150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