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季不旺成定局 下旬面板價再跌-樂金顯示器歲修1周 產用率料降至8成~~轉貼蘋果日報

全球景氣不佳,液晶電視面板庫存高積,導致市場對於面板價格走勢看法趨保守。莊宗達攝

壓力沉重
【吳秀樺╱台北報導】面板市場今年旺季不旺已成定局。9月下旬液晶電視面板價格再跌,32~65吋平均跌2~10美元,由於面板供過於求壓力相當高,因此各廠積極調整產能利用率,據傳南韓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利用中秋假期進行歲修1周,9月產能利用率可能會降到8成左右。
液晶電視Open Cell面板價格

全球景氣不佳,WitsView協理劉陳宏指出,液晶電視面板庫存高積,接下來市場對於面板價格走勢看法趨保守,各尺寸液晶電視半成品(Open Cell)面板價格均下跌,其中65吋下跌10美元,55吋下跌8美元,42吋則因節能補貼退場後,價格不斷壓低,下跌7美元。
日本市場大幅衰退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0919/BA03/BA03_002.jpg

WitsView指出,上半年液晶電視出貨9130萬台,預估下半年出貨量為1.11~1.12億台,上下半年出貨比約45:55,預估今年日本市場衰退26~28%、北美衰退1~3%,西歐也衰退15%左右。
至於市場期待的東歐與拉丁美洲,則由於需求成長十分有限,預估頂多成長1~2%,部分新興國家更是受到匯率影響,需求明顯滑落,目前來看僅中國市場可保有8~10%成長率。因此今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下調至2.02~2.03億台。
陸傳再升進口關稅

另外,市場傳出中國準備再次提高面板進口關稅,以扶植中國液晶面板產業發展,因此是否會因進口關稅提高而刺激中國品牌提前備貨,值得觀察。
劉陳宏說,6月以來,部分面板廠對代理商施以變相的價格保護,使市場面板庫存難以估算,加上需求停滯,產能利用率依舊高檔,而第4季終端銷售將會影響價格走勢。
據WitsView針對7吋以上大尺寸面板供需狀況分析,不含前期庫存今年整體供需比達6.9%,顯示面板市場供過於求,而目前預測2014年供需比將上升至9.8%,供過於求情況更為明顯。
今年下半年在中國惠民政策退場以及全球經濟復甦腳步緩慢影響,市場再度陷入不利於面板廠的處境,加上明年中國將有3條8.5代線進入量產,面板廠不得不謹慎面對。
明年供需恐續惡化

由於液晶電視面板價格持續下滑,樂金顯示器利用中秋進行歲修1周,產能利用率預估將降到8成,只是如此的調節,是否對市場有助益?劉陳宏表示,這需要再觀察。
劉陳宏說,目前面板廠小幅調整產能利用率並沒有太大意義,接下來過了10月拉貨期後,得看第4季下半與明年第1季進行大調降,才不會讓過高的庫存,對於明年面板價格,產生更大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