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圖譜:三星集團董事長李健熙 有著偏執狂式的危機意識~~轉貼蘋果日報

李健熙領導下,三星電子業務扶搖直上。彭博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三星(SAMSUNG)集團董事長李健熙之父為三星集團創始人李秉喆,即為人稱的「富二代」,不過李健熙並沒有像部分家族繼承人荒廢學業,反而接受良好的正規教育,先後在早稻田大學及喬治華盛頓大學獲得學位,加上嚴格的家教,造就其不苟言笑的嚴謹個性。
李健熙除了學歷高人一等外,也有培養眾多嗜好,他擅長多種體育競技項目,包括摔跤、柔道、馬術、高爾夫和乒乓球等。李健熙年輕時除了在三星集團內任管理要職外,也曾擔任過摔跤協會會長、國際奧委會成員,甚至參與了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的組委會,日前更出席國際奧委會大會,參與2020年夏季奧運場地的投票,顯示他對體育的熱愛。
李健熙個性內向,平日沉默寡言,不過一旦開口發言,便直指問題核心,展現其驚人的觀察力。此外,李健熙專注力也相當驚人,據說一旦陷入思考,有時候甚至可以連續48小時不睡覺。
驚人專注力不眠不休

此外,李健熙還具有偏執狂式的危機意識,李健熙1992年前往美國洛杉磯視察產品情況時,看到三星產品被放在賣場不起眼的角落,他體認到三星集團必須進行一次徹底性的改革,曾召開長達50小時的緊急會議,目的是訂定三星未來的經營方向。李健熙本人即曾說過:「危機總在自己認為「我是第一」的時候來臨。若沒進步就是退步,是因為自滿而讓人退步。」
市場分析師認為,現今三星集團的成功要歸因於李秉喆以及李健熙2代的努力。不過,據說韓國同行人稱「創業之神」的李秉喆一開始認為李健熙表現並不出色,沒打算讓自己兒子接棒,不過李健熙因為驚人的觀察力與專注力漸漸讓父親改觀。李健熙在其父李秉喆過世的2年後、即47歲時、一肩扛起擁有超過32家關係企業的三星集團。
曾經發表過「天才論」

李健熙在接棒三星集團不到1年內,其開明的管理風格以及唯才適用的原則,讓集團員工印象深刻,例如除了扶植許多家族以外的經理人擔任要職之外,也大力提拔年輕的儲備幹部擔任領導崗位。李健熙曾發表過「天才論」,明確表示延攬全世界天才員工進入三星集團工作。
不過李健熙做事也不是一帆風順,也曾在企業管理和改革上犯過許多過失。例如,李健熙曾在90年代末期投資在已明顯產能過剩的國內汽車,導致三星旗下的汽車公司很快就債臺高築,2000年被迫出售給法國車廠雷諾(RENAULT)。
李健熙目前積極培養其獨子李在鎔成為未來三星集團接班人,除了在去年年底讓李在鎔升為三星電子副董事長之外,也讓共同執行長們輔佐李在鎔。現在李健熙多幽居在南韓的漢南洞。
【李健熙小檔案】

★年齡:71 歲(1942年1月9日生)
★出生地 南韓宜寧郡
★現職:三星集團董事長
★學歷:◎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MBA
◎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
★身價:約34億美元(約1020億元台幣)
★家庭成員:父:三星集團創始人李秉喆
妻:洪羅喜
兒: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李在鎔
女:李富真、李敘顯
★名言:◎越複雜的問題,越要簡單的解
◎危機總在自己認為「我是第一」的時候來臨。若沒進步就是退步,是因為自滿而讓人退步
◎人改變的潛能巨大,除了妻子與孩子外,什麼都可以改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