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導體需求Q4降溫 IC封測營收恐減逾5%-日月光蘋果護身逆勢攀升 景碩明年Q1走強~~轉貼蘋果日報

半導體產業第4季需求轉趨向下,法人預估,IC封測產業第4季將出現逾5%的季減幅度。路透



不如預期
【楊喻斐╱台北報導】時序即將步入第4季,半導體產業需求轉趨向下,除了通訊晶片的訂單熱度已出現降溫,個人電腦依舊不振、消費性電子產也業進入淡季,法人預估,IC封測產業第4季將出現逾5%的季減幅度,不如研究機構IEK預估季增率約2.3%。
台灣IC封測產業近6季營收

受到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設計業者進行庫存調整影響,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率先預警第4季將出現衰退,法人也預估,台積電第4季成熟製程將下滑至80%,加上北美半導體設備接單出貨比跌破1,顯示半導體產業景氣已進入收縮階段。
永豐證券研究部門表示,雖然第4季有多款行動裝置將上市,但備貨需求高峰已過,在加上IC設計業者持續去化庫存、傳統淡季效應顯現等因素,預估IC封測廠第4季的營收將較3季下滑逾5%。從長期的角度來看,行動裝置仍是未來電子商品主流且持續朝向高效能進行發展,因此擁有先進製程技術的業者包括日月光(2311)將受益。
消費性電子淡季

日月光具有蘋果(Apple)新機上市題材,第4季營運可望逆勢攀升,再創歷史新高水準。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則強調,將會達到逐季成長的目標。日月光成功拿下蘋果指紋辨識晶片封測與其系統模組訂單,將可注入營運動能,加上WiFi模組出貨動能轉強激勵,9月業績仍有高點可期。
矽品本季衝新高

矽品(2325)擁有微新款遊戲機Xbox One利多,在重量級客戶超微(AMD)訂單加持之下,儘管通訊應用端的需求下滑,但第4季的營運將可望約接近第3季的水準。矽品第3季營收可望挑戰190億元,一舉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專業晶圓測試廠京元電(2449)第3季營運維持高檔,估營收季增率約近5%,第4季將出現小幅拉回走勢。另外,海力士無錫廠大火衝擊,台系記憶體廠享有轉單效應,力成(6239)則可望同步受惠。
至於IC載板大廠景碩(3189)因季節性因素影響以及通訊IC端需求降溫,第4季業績將出現約5%的季減率,低於當初持平或者有機會持續走揚的預期。不過,景碩將於明年第1季通過蘋果認證,將為公司帶來新的成長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