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限僵局 分析師:歐巴馬恐需出招~~轉貼蘋果日報

歐巴馬面臨國會預算協商僵局,得開始考慮終極霹靂手段。法新社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明確指出聯邦政府將在10月17日達到16.7兆美元舉債上限,美國國會兩黨不僅還沒通過10月1日開始的新年度預算,並持續在債限問題上角力,分析師指出,歐巴馬可能得考慮使出大絕招,援引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逕自調高債限,解除美國違約倒債危機。
逕自調高債限

歐巴馬政府2011年夏季因債限爭議面臨債信危機時,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便曾建議歐巴馬,依據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第4款「對於法律批准的美國公共債務,其效力不容懷疑」,逕自調高債限,但未獲採納。
研究機構Potomac首席政治策略分析師瓦立業指出,儘管國會預算及債限協商不一定會走到這一步,但若違約實在無法避免,歐巴馬必須將這個選項列入考量。
美國財政部長傑克•路(Jack Lew)近日持續示警,周三明確指出債限大限落在10月17日,屆時將僅剩300億美元現金,不足以應付必須支出;據美國會會預算辦公室預估,10月22日開始就瀕臨債限;兩黨政策中心則預估達債限時間在10月18日至11月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