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憂鬱溫差大 頭皮屑增3成-家庭工作兩頭燒 女性求診多~~轉貼蘋果日報

怎麼狂掉頭皮屑啦!(設計對白)

適逢季節交替,因頭皮屑困擾求診患者增加3成,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王淳樺表示,氣溫變化大易導致頭皮代謝異常,再加上入秋日照減少、易有憂鬱情緒,也會導致頭皮屑增加。另也發現,以往患者以男性居多,但現今女性普遍須兼顧家庭與職場,心理壓力大,門診觀察頭皮屑困擾的女性有增加趨勢,建議維持充足睡眠與情緒紓壓,降低頭皮屑機率。
報導╱王璐華、張雅淳 攝影╱施偉平

王淳樺醫師解釋,頭皮每28天會進行代謝,但如果頭皮皮脂腺分泌旺盛,導致皮屑芽孢菌不正常增生,或是因黴菌感染造成皮膚異常代謝,易導致大量頭皮屑並合併癢感,若黴菌侵犯毛囊,嚴重甚至會導致掉髮,建議民眾如果察覺頭皮屑明顯或是已因此影響情緒,應就醫治療,視病因使用口服抗黴菌藥或外用藥等。
【先了解】★好發壓力大者

敏感膚質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在季節交替時易發作,頭皮屬皮膚一部分,也易因不正常代謝而產生大量頭皮屑;另外,壓力大、常熬夜及愛吃刺激性食物者,及有菸酒、咖啡癮者,都容易增加頭皮出油量、頭皮屑機率,宜避免。
【這樣做】★洗髮精挑成分

選含抑制頭皮屑成分中性洗髮精如Ketoconazole、zpt成分,2天用1次避免過度刺激。洗髮時避免洗髮精直接接觸頭皮,以泡沫清潔頭皮與頭髮,指腹按摩頭皮,以溫涼水沖洗乾淨,熱水容易加重頭皮發炎程度。
★日曬抗憂抑屑

適度的日曬可抑制頭皮屑,王醫師解釋,是因為日曬有助提升體內血清素,不僅益於夜間睡眠,也可舒緩憂鬱症狀,減少頭皮屑的危險,不過為避免肌膚曬傷,建議選擇清晨時分至戶外散步約10分鐘即可。
【提醒你】★應勤換枕頭套

有頭皮屑困擾者應保持頭部通風、清爽,建議應每3至7天更換1次枕頭套,減少掉落枕頭上的頭皮屑阻塞毛囊的機率,並避免接觸臉部導致肌膚發炎等。
【醫師說】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 王淳樺
頭皮屑相當常見於壓力大、作息紊亂者,建議維持規律作息與充足睡眠預防頭皮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