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復甦沒力 8月續亮黃藍燈-QE傳退場嚇壞股價指數 總分小減至19分~~轉貼蘋果日報

8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分數降至19分,顯示景氣復甦力道仍然不足。林林攝

依舊低迷
【林海╱台北報導】經建會昨公布8月景氣燈號,續亮「景氣轉向衰退」的黃藍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7月的20分減為19分,領先指標雖微幅上升,但同時指標尚未明顯止跌,顯示當前景氣復甦力道仍然不足。
近1年各月景氣燈號與分數變化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0928/BN03/BN03_002.jpg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表示,8月金融面、市場信心調查指標大致穩定,但生產面、消費面、勞動市場表現仍然不理想,因股價指數由景氣轉向熱絡的黃紅燈降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使總分數小減1分,其餘構成項目的燈號則維持不變。
生產消費勞動表現差

據統計,8月景氣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2.92,比7月上升0.19%,不含趨勢的領先指標為100.49,也略增0.05%;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00.79,較7月下滑0.1%,不含趨勢的同時指標為98.41,也下滑0.23%。
洪瑞彬表示,股價指數轉變,主要是8月盛傳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退場可能高,因此有短期干擾。
全球經濟復甦添利多

洪瑞彬指出,領先指標雖然上升,但是否持續還有待觀察,「今年初以來領先指標持續上升,但是幅度縮小,而同時指標下跌,但是呈現水平的趨勢,經建會也在研擬戰略與對策。」
對於未來的景氣發展,洪瑞彬認為,在外需方面,美國、日本與歐元區等先進國家的領先指標持續上升,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大都高於50,反映產業發展前景處於擴張狀態。
同時,美國聯準會也宣布,維持現有的債券購買規模,中國景氣也逐漸回穩,全球經濟可望緩步復甦,有助於台灣出口動能的維繫。
至於在台灣內需方面,洪瑞彬也說,自由經濟示範區第1階段的推動計劃,已經正式啟動,加上百貨公司周年慶檔期陸續開跑,應可支持9月投資與消費增長,但整體而言,景氣復甦力道尚待加強,出口拓展與民間信心提振,還是當前的首要課題。
「趁勢調整產業結構」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8月經濟各項數據表現都不好,加上美國、中國的經濟復甦速度十分緩慢,台灣沒有連帶受惠,也沒有辦法自己跑。孫明德表示,台灣的內部產業結構,可以趁這個機會好好調整,「這是練功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