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物價升0.8% 5年新高-家庭購買力降 薪情難以按耐~~轉貼蘋果日報

日本物價上升,薪資也得進一步提高,才不會傷及家庭購買力。美聯社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總務省昨發布,8月日本核心消費物價(去除價格變動較大的生鮮食品)指數100.4,連續第3月上升,年增達0.8%,創2008年來最大增幅紀錄。
根據日本總務省報告,8月日本汽油價格年增13.2%,電力價格成長8.9%。8月包括生鮮食品在內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100.3,年增0.9%。另外,被視為物價先行指標的東京都23區9月核心消費物價指數為99.5,年增0.2%。
日本核心CPI年增率走勢
主要由能源價格帶動

日本總務省報告樂觀預估,日本9月核心消費物價指數、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預計延續年增幅度成長趨勢。
不過,明治安田生命保險首席經濟學家兒玉裕一指出,日本通膨至今都由能源價格帶動,物價未全面上漲,恐已達到高點。瑞穗總研經濟學家德田秀信認為,核心CPI年增率恐停滯在0.8~0.9%直到明年初。
彭博報導指出,能源相關產品、服務價格上漲是8月日本核心消費物價指數上升主要動力,年增幅度0.8 %儘管高於市場原估目標0.7%,不過,若不計能源與食品項目,8月日本物價指數年減0.1%。
日本物價並未出現全面性上升,日首相安倍晉三未來若要進一步推動銷售稅調升政策,必須得提高日本薪資水準,以免對日本經濟成長動力產生影響。安倍晉三預期將於10/1宣布調升日本銷售稅,調升幅度在5~8%。
薪資水準連14月下滑

NLI研究中心經濟研究總監齋藤說:「日本薪資若未能調升,家庭購買力將逐漸下滑,安倍必須主導日本企業調高薪資水準。」日本7月薪資水準(不計加班、紅利)持續下滑,年減0.4%,為連續第14個月下滑。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小畑預期,能源價格漲勢雖趨緩,物價未來將緩步上升。他認為,通膨壓力增加不會讓日本家庭感到開心,安倍晉三必須讓日本薪資水準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