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姐理財Talk:我看《蘭陵王》─治國齊家都要節流~~轉貼蘋果日報

敘述南北朝的歷史古裝大戲《蘭陵王》,加入女性最愛的浪漫愛情元素,和男性偏好的戰爭權謀劇情,這齣融合史詩的愛情悲劇,成功創下高收視,身邊不少女性朋友追劇,深深被飾演蘭陵王的男演員馮紹峰吸引。趙姐實在太好奇,到底他扮演歷史上被喻為美男子的戰神有多俊美,終於忍不住追上了這部戲。
北齊皇帝耗盡國庫

《蘭陵王》主要描寫北齊郡王高長恭與天女楊雪舞至死不渝的偉大愛情,催淚指數破表,但與史實有出入,倒是杜撰的愛情故事帶出齊國的歷史,趙姐覺得值得深思,小至個人,大至國家的齊家治國之道,對照現今一個小國財務窘困而爆發倒債危機,不無以古為鏡知興替的警惕。
先後兩位北齊皇帝高湛和高緯父子在位期間,連年與周國爭戰,早已耗盡國庫,高湛又為治頭痛宿疾,力主大興佛寺,弒父繼位的高緯變本加厲,為取悅皇后,大蓋仙都苑,財力、人力與物力全是壓榨地方百姓,後宮生活仍過得極為奢華,兩人根本不管國家財政已捉襟見肘,終至走上敗亡。
蘭陵王有句話說的很好,「國事即家事」, 他因為這句話,招致太子妒意,惹來殺身之禍,可是的確很有道理,如果我們把國當成家,自己的資產和帳戶要如何管理,最起碼達到收支平衡,不也跟君王掌控國家的財庫是一樣的嗎?
一個人也應該記帳

齊家治國首重開源節流,國家沒錢,最快的開源方法就是向人民增稅,若行不通,只有節流,例如刪減各項政府預算。
一般人的主要收入來自於薪資與業外收入,若薪資不能增加,也沒錢投資,只有減少非必需性的消費支出。
所以一個國家的財務大臣很重要,蘭陵王擔任尚書令,皇帝高湛下令要他對外募款補充國庫,他先清查國庫帳冊,發現宮中膳食花費太高,有官員提議增加稅賦,但他看人民生活困苦,不願加稅,只能要求王宮大臣由奢入簡,向後宮嬪妃募款。
同樣,如果你是家裡的財務大臣,即便單身,家裡只有一個人,記帳這件事絕對有其必要性,將收支羅列出來,你就會知道該從何處節流,若每月固定有結餘,便知是否有餘錢進行投資,萬一賠錢也不至影響生活。
亂世之中,若是奢侈浪費的皇帝能多聽聽懂得節流的蘭陵王諫言,北齊的命運可能因此改變,歷史殷鑑不遠,個人的財務收支與分配要做好計劃,小心別步上北齊的後塵。
【趙靖宇小檔案】

◎現職
◆FM96.7環宇廣播電台「趙靖宇時間」節目主持人
◆理財專欄及財經書籍作家
◎經歷
《自立早報》、《工商時報》、《財訊》記者、《財訊》月刊編輯、精業聯網基金區主編
◎著作
《聰明買基金2》、《聰明買台股》、《宅經濟這樣賺》、《基金贏家100招》
◎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undwriterch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