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早死地圖 台灣嚴重-懸浮微粒年殺全球210萬人 中國最糟~~轉貼蘋果日報

NASA空氣污染早死地圖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0930/LA08/LA08_001.jpg
數字為每1000平方公里平均因空氣污染早死的人數,藍色代表死於空氣污染的人數有減少,棕色越深,代表死於空氣污染者人數越多

動新聞 : http://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930/35329701/%E7%A9%BA%E6%B1%A1%E6%97%A9%E6%AD%BB%E5%9C%B0%E5%9C%96%E5%8F%B0%E7%81%A3%E5%9A%B4%E9%87%8D

【陳怡妏、張勵德╱綜合報導】工業為世人帶來財富,卻也帶來致命的空氣污染,美國最新研究推估,全球每年有210萬人因空污早死,美國航太總署(NASA)近日將此研究製成全球空污地圖,顯示中國東北、印度北部和歐洲空氣污染最嚴重,台灣情況也很糟,尤以西部沿岸較嚴重。
美國研究指出,台灣西岸空污較嚴重,有害健康。趙元彬攝



航太總署空污地圖是依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地球科學家衛斯特(Jason West)發表在《環境研究通訊》期刊的報告繪製而成,該報告比較工業革命後西元1850到2000年間全球空污程度的資料,推估全球每年約210萬人,死於燃燒煤炭汽油產生的懸浮微粒PM2.5所引起的心肺疾病。PM2.5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
北京空污嚴重,民眾出遊被霧霾籠罩。新華社


西部沿海較嚴重

地圖以棕色深淺顯示空污情況嚴重程度,棕色越深代表每1000平方公里死於空污的人數越多,中國東北、印度北部每年平均每1000平方公里約有千人因空污早逝,台灣以西部沿海較嚴重,每1000平方公里約有數百人死於空污,美洲的藍色區塊代表空污死者在過去150年來有所減少。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鄭福田說,台灣北部主要空氣污染源為汽車,南部以工廠為主,但台灣的空污濃度標準並沒有比其他國家寬鬆,空氣污染沒有報告講得那樣嚴重。
多來自工廠車輛

我國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指出,PM2.5是極微小的污染粒子,容易進入人體肺泡,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比粒子較大的污染物更大。這類污染物除了本土的燃煤發電、鋼鐵工業及車輛排放外,有時境外的沙塵、工業污染物也會移入,導致空污濃度上升。謝燕儒說,去年環保署制訂PM2.5濃度標準,全國年平均值為15微克╱立方公尺,24小時為35微克╱立方公尺;以過去一年自動站監測發現年平均濃度大約為30微克╱立方公尺,其中以中南部地區濃度較高。環保署已要求工業及移動車輛改善排放數量,並積極與中國協商減少污染傳遞,希望在2020年達到全國平均值標準。
衛斯特的報告指出,空污可能對老人和小孩造成致命威脅,也會導致氣喘患者增加。新竹恩輝診所醫師陳永煌說,空氣污染會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肺病和肺癌的民眾增加,建議民眾多搭大眾運輸工具,少燒紙錢。
被指為空污嚴重的中國,近日華北大部分地區空氣重度污染,昨已被霧霾籠罩,北京街頭行人戴口罩明顯增多,天色昏黃陰暗,能見度極低,市區嚴重塞車。
北京遭霧霾籠罩

中國中央氣象台已發布霾黃色預警,預計下月4至7日,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和四川盆地等地都有霧霾。
報你知 細懸浮微粒 侵肺泡流竄

PM2.5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約人體頭髮直徑28分之1,能穿透肺泡,隨血液循環全身,PM2.5指數愈高代表空污愈嚴重,也增加肺癌及心血管疾病風險,我國環保署認定的PM2.5標準日均值是35(35μg/m3,每立方公尺35微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