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電代工廠搶單大逆轉-廣達瞄準iWatch 仁寶緯創搶沾蘋果光~~轉貼蘋果日報

筆電總量持續萎縮,代工廠接單策略紛紛轉向。康仲誠攝



【王郁倫╱台北報導】2014年筆電總量仍將比今年萎縮,5大代工廠接單策略紛紛轉向:廣達(2382)尋覓藍海有量訂單,瞄準iWatch等一線大廠新單;仁寶(2324)成筆電客戶主力代工廠;緯創(3231)轉以利潤接單,並卡位蘋果供應鏈;和碩(4938)業務分散度則最高。
筆電代工廠2014年訂單
明年筆電總量續衰退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002/BN05/BN05_004.jpg

筆電代工5哥接單策略差異化確立,廣達副董梁次震上次法說會坦言,為維持兆元營收規模,正積極找尋「有量的藍海市場」。顯示廣達積極尋覓大量且有一定利潤訂單,而不是爭取既有產品線第3順位新供貨權。
廣達目前筆電客戶以惠普跟華碩(2357)為主,拿下兩大廠5成訂單,並吃蘋果筆電9成以上代工量,但苦於客戶成長動能受限,為擺脫筆電總量衰退壓力,2014年已提高宏碁(2353)供貨佔比。
廣達對EMS(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專業電子代工服務)訂單態度積極,少量多樣設計的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廠委託設計製造)訂單意願較低,因為對兆元營收貢獻不夠明顯,故承接筆電或平板的接單品質上,以Nexus 7、Kindle Fire等網路內容服務大廠主力產品,或華碩A或X系列低階大量筆電為主要策略。2014年角逐的新訂單以iWatch為主,並未出現在iPad跟iPhone候選名單上,主因就是不願意屈居「小三」,供應權落居鴻海、和碩之後。
和碩多角化速度居冠

仁寶對爭取成為大廠「新歡」態度積極,除切入亞馬遜供應鏈,硬吃下價格超級殺的7吋低階Kindle Fire HD訂單外,也爭取戴爾伺服器釋單,更傳出積極搶吃蘋果iPad代工機會。
緯創積極調度產能,爭取iPhone跟iPad訂單,若順利入袋,則跟仁寶同樣位居第3供應順位。和碩目前蘋果業績佔比竄升至35%,華碩供貨佔比降至40%以下,下半年消費電子旺季佔比甚至更低,多角化速度居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