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IPO 計劃籌資10億美元-股票代碼為TWTR 市值衝128億美元~~轉貼蘋果日報

推特公開IPO計劃,預計籌資10億美元。法新社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終於公開其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開發行)計劃,擬以「TWTR」為股票交易代碼,籌資目標10億美元(295億元台幣)。
市場人士預估,推特可能在11月掛牌上市,市值上看128億美元(3776億元台幣)。
推特仍未表明會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或紐約證交所上市,預估至少要等3周之後才會展開上市說明會,並公布定價。
上半年虧損擴大

創立7年的推特也同步披露備受外界關注的營運數據。推特去年營收激增近2倍至3.169億美元(93.5億元台幣),主要受到廣告業務帶動,稅後淨損縮減38%至7940萬美元(23.4億元台幣)。今年上半年營收則年增107%至2.536億美元(74.8億元台幣),但稅後淨損卻較去年同期的4910萬美元(14.5億元台幣)擴大41.1%至6930萬美元(20.4億元台幣)。
在200多頁的IPO文件中,推特用了32頁來描述公司營運的風險因素,高於facebook(臉書)去年IPO文件所列舉的22頁風險因素。推特指出,公司對廣告營收倚賴程度很高,在今年上半年的營收中,廣告就佔了87%。
作為facebook上市以來最受市場關注的科技業IPO,推特力圖避免重演facebook上市時的慘劇。儘管過去3年都沒有獲利,推特試圖靠強勁的營收成長來吸引投資人,並強調未來的獲利動力。
在IPO文件中,推特提到「行動」(mobile)的次數高達130次,強調行動業務已成其主要動力。截至6月底的前3個月內,約75%的月活躍用戶來自於行動裝置,65%廣告收入來自行動業務。
倚賴廣告風險增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矽谷科技業IPO常創造多位身價數十億美元的富豪,但推特此次IPO時,可能只有共同創辦人之一的威廉斯(Evan Williams)身價突破10億美元,他是推特最大股東,持股達12%,身價上看14~18億美元(413~531億元台幣),而身兼董事長的共同創辦人朵西(Jack Dorsey)持股僅4.9%,執行長科斯托洛(Dick Costolo)也只有1.6%持股。
【推特IPO概要】

股票代碼:TWTR
籌資規模:10億美元
上市時間:11月(估)
估計市值:128億美元
主要承銷商: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
最大股東:Evan Williams(持股12%)
營運概況:(2013年上半年)
營收:2.536億美元(87%來自廣告)
獲利:稅後淨損6930萬美元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