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不旺成定局 10月上旬面板價再跌-跌幅1~5美元 超乎市場預期~~轉貼蘋果日報

面板市場今年旺季不旺成定局,跌幅未見收斂。董孟航攝



【吳秀樺╱台北報導】面板市場今年旺季不旺已成定局,下游高積的庫存與觀望的買氣,導致9月不見品牌廠為旺季的備貨,讓電視面板價格跌幅超乎預期。WitsView協理劉陳宏指出,由於目前電視市場不佳,面板跌幅未見收斂,10月上旬仍有1~5美元的跌幅。

原本市場期待今年下半年的旺季行情,受到全球經濟未見起色的影響,以及上半年過度消費,情勢大逆轉,進而出現旺季不旺的效應。劉陳宏說,9月液晶電視面板價格跌幅超過預期,主要是部分面板廠為了季底做帳以及庫存壓力,而讓客戶提前拉貨,10月的價格跟著再往下走。
劉陳宏指出,筆電今年以來需求一直不振,因此第4季需求持續走弱,面板報價跌幅約為0.2~0.3美元,但15.6 吋的WAGE面板,由於受到面板供給限制、品牌庫存過低及部分品牌想藉由最後一季促銷衝量,推出15.6吋低價機種,等而使得供貨吃緊,產品跌幅約為0.1美元。
50吋跌幅壓力加大

劉陳宏說,就目前來看50吋的價格,10月整個月的跌幅暫估約在12~15美元,跌幅有可能更多,庫存壓力大以及上有55吋下跌的壓力,下面又有48~49吋上市的效應所致。
他說,第2季底55吋的半成品(open cell)價格約330美元,與50吋有70~80美元價差,目前已跌破300美元,導致50吋跌幅壓力更大;另外,在39吋產品與未來39.5吋價格相當,所以面板廠為了替39.5吋鋪路,並且擺脫40吋產品的追趕,因此上半旬價格小跌2美元,與40吋價格僅有1~2美元之差。
另外,42吋產品在韓國面板廠放手下跌的策略下,在第3季每月跌幅也有10美元左右,為了拉近與39吋、39.5吋與40吋的價差,本月跌幅會擴大到12~15美元或以上才能拉近距離,未來兩者的價差,希望能拉到10美元以下。
第4季旺季備貨行情將告一段落,先前只有樂金顯示器因為歲修,產能利用率降至8成左右,其他面板廠都在9成以上,雖然面板價格不斷下跌,但是面板廠仍有處於獲利的情況,只是利潤會減少。
面板廠不至於虧損

目前的通路庫存問題與面板廠過高的產能利用率,將會拖累整體面板需求,面板廠還是要適時的調整產能,才不會讓價格處於崩跌的情況。拓墣產業研究所資深經理柏德葳指出,雖然面板廠在第3季進行產能調整,單季不至於虧損,第4季也將毛利較佳的產品為主,才能維持獲利表現,至於明年電視市場,他看好4K2K超高解析度電視,隨著價格下降,將有助於市場滲透率的推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