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X飆高 債限逼近美股慌了-國庫券同步大跌 「美政府若關門 股市看跌3成」~~轉貼蘋果日報

美國政府關門若持續1個月,分析師估美股將回檔2~3成。新華社

市場緊張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舉債上限迫近,違約風險大增,兩大債主中國、日本相繼表達關切,反映美股恐慌情緒的VIX指數周一飆漲16%至3個月半新高19.41點,美國國庫券本周也在投資人撤出下大跌,10月24日到期國庫券殖利率昨一度升至半年高點0.226%,反映擔心違約的緊張情緒不斷升高。
美股VIX指數近3月走勢

美股分析師里索茲示警,若美國政府停擺1個月,美股恐自當前水準回檔20~30%左右。他說:「在停擺3~4周後,估將嚴重衝擊美國今年經濟成長,導致消費信心下滑並衝擊企業獲利,若僵局持續1個月以上,估美股將重挫20~30%。」
美國國庫券殖利率近3月走勢
日本麻生籲美快解決

美國2大債主中國、日本持有美債規模總計達2.4兆美元(70.9兆元台幣),若美國發生債務違約,勢必衝擊手中美債資產價值。繼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周一呼籲美國應防止違約,以確保中國對美投資安全後,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昨也呼籲美國儘快解決財政僵局,以免衝擊日本所持美債價值及全球經濟成長。
據研究機構IHS指出,由於美國政府上周開始部分停擺,衝擊上周產生16億美元(472.67億元台幣)的經濟產值損失,隨著美國政府關門邁入第2周,平均1天經濟產值損失高達1.6億美元(47.27億元台幣)。
美經濟估損500億美元

另據總體經濟研究機構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薩帝(Mark Zandi)預估,若美國政府持續關門長達1個月,美國經濟損失將上看500億美元(1.48兆元台幣)。
不過,日本政府昨澄清媒體報導表示,美、日官員近日並未針對美國財政協商僵局召開緊急會議,僅在雙方經常性會談中提及相關議題,並交換意見。
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國際貨幣基金)日本事務負責人席夫指出,美國財政危機恐抵銷安倍經濟學效果,尤其熱錢搶進日圓避險,恐推升匯價,更非日本當局所樂見。
此外,日本公債前景也有疑慮。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昨走揚,一度從上周的5月來低點0.625%升至0.65%。
日退休基金備戰不足

全球最大退休基金日本政府退休保險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surance Fund, GPIF)顧問專家伊藤隆敏指出,日本經濟改善可能帶動市場利率走升,GPIF持有大量日本公債資產恐將面臨虧損風險,目前日債部位仍高達6成的GPIF尚未做好因應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