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超高解析面板需求 應材推新PVD系統-瞄準金屬氧化物薄膜電晶體 搶佔市場~~轉貼蘋果日報

配合市場對於高解析度液晶面板的需求,設備廠也不斷推出新設備因應。莊宗達攝

看好商機
【吳秀樺╱台北報導】為搶攻大尺寸和超高解析度面板市場,及各家面板廠力推超高解析度液晶顯示器的需求,應用材料宣布,推出全新PVD和PECVD系統,有助提高大尺寸和超高解析度液晶及OLED面板生產的全新技術系統。

應用材料企業副總裁暨顯示器事業群產品總經理謝思源指出,應用材料在台灣設立研發與製造中心,提供客戶就近服務,就是要協助台灣產業升級,從製造轉向研發,就目前來看面板顯示器產業也正在改變中,如面板尺寸放大化,不論是手機或者電視,整個尺寸不但放大,面板的解析度也愈來愈高。
全球4K2K液電 滲透率預估
面板朝更輕薄發展

他說,不止電視從2K到目前的4K,未來還會朝向8K發展,就連手機的解析度也從326ppi,到400、600ppi甚至到800ppi,解析度愈來愈高,面板也由過去的非晶矽面板變成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另外,就是 穿載技術需求,面板正以不同的型式,朝向更輕、更薄的方向發展。
為合市場與產業的發展需求,應用材料本次針對金屬氧化物薄膜電晶體,推出全新PVD(Physical vapor deposition,物理氣相沉積)和PECVD(Plasma Enhanced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電漿增強化學氣相沉積)系統,將可協助客戶生產高解析度顯示器所需的更小、更快的薄膜電晶體,做為未來以金屬氧化物為基礎的顯示器量產時,提供最佳化、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謝思源表示,金屬氧化物型薄膜電晶體為可製造低功率、高解析度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OLED電視的先進技術,至於目前面板廠力推的超高解析度4K電視,也將採用金屬氧化物薄膜電晶體技術。
OLED電視前景堪憂

被視面板次世代新技術的OLED市場剛起步,但是由於良率不佳,導致目前僅有南韓2三星與樂金顯示器業者投入大尺寸的生產,台灣的友達(2409)與群創(3481)則處觀望的態勢,僅就小尺寸市場投入生產,大尺寸部分仍處於觀望的階段。
由於4K面板快速成長,讓OLED電視的前景出現陰影,根據《日經》報導,由於日本的索尼(SONY)與Panasonic對於OLED面板技術研發,因意見分歧而陷入停擺,但雙方仍不會結束關係,應該在明年後再進行共同研發。
據了解,雙方合作停擺的主因,除了對OLED面板的生產方式出現分歧外,OLED電視韓廠推出後,市場買氣不佳也是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