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辣椒油 僅天然成本1/40~~轉貼蘋果日報

以假亂真
《蘋果》記者昨拿沙拉油、食用色素辣椒紅及辣椒精,前往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由該系教授陳炳輝示範以人工方式調配出辣椒油,以75c.c.沙拉油為例,加上0.1c.c.的辣椒紅及0.1c.c.辣椒精,「聞起來就有辣椒油味道,但較買來的市售辣椒油,少了點麻油香味!」兩者擺在一起不管是色澤、外觀難以肉眼辨識。《蘋果》估算發現人工辣椒油成本,僅天然辣椒油40分之1,簡直是暴利。
外觀混濁味難聞

另天然辣椒油與人工調出辣椒油,因同屬油品類,區別僅在有無辣椒成分,雖油品冷藏後,會出現霧化結塊及油水分離現象,但陳炳輝坦言:「民眾若想從此方法辨別,基本上不太可能!」
對於大統花生油沒花生,僅以花生香精調配。《蘋果》昨到食品原料行、大賣場購買花生香精、芥花油和沙拉油,邀請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教授鍾玉明,在實驗室內模仿大統製作花生油模式,依比例調和出沒有花生的花生油,調配過程不到3分鐘,只需2c.c.花生香精,就做出一瓶200c.c.花生風味油,若再加入褐色色素,顏色就與市售花生油沒兩樣。鍾玉明說:「做食品是良心事業,沒用真材實料,還吹噓標榜純天然,絕對瞞不久的!」
《蘋果》買1公斤瓶裝花生香精售價550元,一開瓶蓋瀰漫一股濃厚花生香氣。鍾玉明分別倒出某大廠沙拉油與芥花油,比例1:1,各為100c.c.,接著再滴入2c.c.花生香精,鎖上瓶蓋後搖晃,讓三者混合,成功做出「沒有花生的花生油」,黃色油質有些微混濁,湊近一聞有股濃郁、令人不舒服的花生味溢出,其成本僅市售花生油的20分之1。
記者張貴翔、李恩慈
3分鐘做出 香精花生油

1. 沙拉油、芥花油依1:1比例混合,滴入2c.c.花生香精。

2. 搖晃讓三者混合,成功做出「沒花生的花生油」,黃色油質有些微混濁。
李恩慈攝

3. 加入褐色色素後,右邊「沒花生的花生油」顏色就與市售花生油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