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口走疲 擴大寬鬆預期升溫-帶動日圓昨回落 分析師:半年內貶至105~~轉貼蘋果日報

日本出口成長放緩,顯示日圓走貶帶來的支撐力道受限。法新社



不如預期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日本9月出口不如預期強勁,加上美國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退場恐推延至明年,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日銀)擴大寬鬆預期升高,帶動日圓昨一度走貶逾0.4%,重回98價位。分析師預期,半年內可能貶至105。
日本今年來出口年增率

日本財務省昨公布,9月出口年增11.5%,低於市場預期的15.6%,且較8月修正後的14.6%增幅放緩,同月貿易逆差達9321億日圓,創歷來同月逆差最高紀錄,且為連15個月出現逆差,打破1979~1980年全球石油危機期間的14個月連續逆差紀錄。
連15個月貿易逆差

今年來日圓兌美元已走貶約12%。市場人士指出,儘管近來受到美國財政僵局影響,在避險需求升高下,日圓震盪走升,較5月底的4年半新低反彈約5.5%,但預估日圓未來仍將恢復貶勢。麥格理銀行固定收益與匯率策略分析主管艾德里司(Nizam Idris)預估,日圓未來6個月內可能貶至105。
部分分析師表示,在日圓當前價位下,出口成長力道卻不如預期強勁,凸顯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推動經濟成長上仍需要再加把勁。
進口連11個月增加

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RBS)日本首席經濟學家西岡純子說:「日圓走貶的積極效應,可能已走到盡頭。如果海外成長速度不加快,可能無法看到出口實現顯著改善。」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野木森稔說:「出口成長放緩,部分反映出海外的需求狀況,尤其是中國經濟可能放緩。」
以區域來分,9月日本對美國出口年增18.8%,為連9個月成長,對歐盟國家出口年增14.3%,已連4個月成長,對中國出口則年增11.4%,連6個月成長,但不管對美國、中國,都是2個月來首度出現出口增幅放緩。
日銀樂觀經濟前景

SMBC日興證券資深經濟學家宮前耕也表示,出口放緩,而核能電廠停機,造成從海外進口天然氣與原油的能源需求仍強,「日本未來貿易收支仍難擺脫逆差的命運。」日本9月進口年增16.5%,為連11個月增加。
儘管貿易數據不佳,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對經濟前景依然樂觀,強調日本經濟將持續穩定復甦。黑田東彥說:「2年達成通膨率2%的目標依然不變。」
日銀在最新《地域經濟報告》中,調升全部9個地區的經濟評估,顯示日本各地經濟全面看好,較7月報告調升東北以外的8個地區更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