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創辦人 91歲過世-「從小吃到大 很棒童年回憶」~~轉貼蘋果日報

「乖乖」創辦人廖金港過世,圖為奶油椰子口味乖乖。資料照片



【徐毓莉、蔡惠如╱台北報導】五、六年級生共同的童年回憶、老字號零食品牌「乖乖」公司,創辦人廖金港於本月十七日過世,享壽九十一歲。知名零食「乖乖」就是廖金港的創意,從一九六八年生產至今四十五個年頭仍頗受歡迎,電機類工程師還會買綠色乖乖庇佑主機不要故障。
藥起家跨足零食

廖金港上周四因器官衰竭過世,但消息至昨才傳出,主因是乖乖公司行事作風低調。據傳廖上月都還會到公司上班,無重大疾病,是因老化辭世。乖乖公司發言人蔡幼輝昨低調說,此屬私事,無法對外發言。
據指出,乖乖名稱由來是因廖金港覺得小孩就是要「乖乖」。廖以進口藥品起家,因當時零食還不普遍,評估後認為有商機而在一九六八年跨足食品業,後成立乖乖公司;乖乖也是國內零食附贈玩具始祖。據說該公司另一知名的孔雀餅乾也源自廖金港創意。
電腦當機必備品

乖乖還成為解決電腦問題的「聖品」。常負責伺服器主機的工程師劉君賢說,剛入行就被老鳥告知綠色乖乖是必備品,有時電腦當機查不出「病因」,就放上綠色乖乖,以代表電腦順利運轉的綠色,感覺常可改善問題。還有網友說:「乖乖是it必備啊,難怪昨天fb大當機……」
目前乖乖一包售價二十元,從小吃「乖乖」長大的民眾蘇浩德說:「從一包五元吃到現在,乖乖是童年很棒的記憶,創辦人去世有點感嘆,希望乖乖能出復刻版,最好裡面也有玩具。」
乖乖及創辦人小檔案

★創辦人:廖金港,10月17日過世,享壽91歲
★成立時間:
.1956年創南芳行股份有限公司(乖乖前身);1964年成立東大製藥有限公司,後跨足食品業
.1974年乖乖股份有限公司登記成立
★懷舊童玩:首創零食附贈玩具,1980年「文具」系列;1983年「三國演義」系列,首創迷你漫畫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