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 機車開放騎內車道-單向二或三車道鬆綁 「還基本路權」~~轉貼蘋果日報

公路總局放寬機車行駛內側車道,單向4線車道的機車禁行車道數也縮減為1線。梁建裕攝

【李姿慧╱台北報導】目前二線車道以上的道路內側車道均禁行機車,但常遭機車族抱怨無路可走;公路總局近日發函宣布,省、縣道及該局代管道路,凡是單向為二或三線車道的道路取消內側禁行機車,四線車道則將禁行車道數由內側二個縮減為一個。但新制上路時程仍需視各道路標誌標線修改重劃進度而定。

動新聞 : http://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024/35387331/%E8%A7%A3%E7%A6%81%E6%A9%9F%E8%BB%8A%E9%96%8B%E6%94%BE%E9%A8%8E%E5%85%A7%E8%BB%8A%E9%81%93

交通部考量汽機車分流有助安全,目前規定機車應依標誌標線行駛和轉彎,包括單向二線車道以上的道路內側車道禁行、強制兩段式左轉等;無標誌或標線單向三線車道(含)以上道路也應兩段式左轉。


四道僅一線禁行

但不少機車族抱怨,二線車道內側不能走,外側又有公車停靠或停車格,根本是不給路走。
擁有二萬多名會員的中華民國機車黨為此長期向交通部爭取,日前終於獲公路總局同意,該局管轄的省縣道及代管道路,單向二、三線車道內側不禁行機車,單向四線車道原是內側兩線車道禁行機車,現放寬為僅最內側一線車道禁行機車。
公路總局說,已發函給各地養護工程單位宣布這項鬆綁措施,要求即起陸續進行檢討車道配置,及重新劃設標誌標線。此外,北市交工處表示,北市已因地制宜,評估取消內側線車道禁行機車,包括單向四線車道縮減內側禁行機車車道數。
兩段左轉擬取消

此外,交通部也正研擬,將上述取消內側車道禁行機車的規定擴及全國,且單向二、三線車道的道路也不強制機車要兩段式左轉,讓機車族可比照汽車直接左轉,但也會評估讓綠燈號誌不連鎖,降低車速,避免汽機車相撞引發事故。交通部說,明年期末報告出爐後,明年底前擬找縣市試辦後擴大。
汽車族黃小姐說,機車常佔用快線車道,卻用龜速走或鑽來鑽去,汽機車混流實在很危險。機車族張先生則說,機車到處禁行,走在外側又遇到汽車和公車搶道,根本無路可走,還被逼車,新制只是還機車族基本路權。
機車管理修正規定草案

◎重點
.所有道路單向均保留3車道讓機車通行,若道路少於3車道,則所有車道機車均可通行
.單向2或3車道道路不強制機車2段式左轉
.擬讓綠燈不連鎖,避免機車高速行駛
◎時程
.評估報告出爐後,明年底前選定部分縣巿試辦新規
資料來源:交通部、中華民國機車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