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直說:不丟鞋……國家有進步嗎 (胡博硯)~~轉貼蘋果日報

我不是社運人士,想法觀點或許與很多社會運動者不同,但我站在一個對他們有點觀察的法律系教授的立場來做說明。但是以下為內心感受,也非學術討論。
要理性溝通很難

一個德國法學博士,從31歲起就開始當大學老師,有幾年期間還保持著台灣公法最年輕教授頭銜的人,應該不會被說成是一個高挫折感的人或是一個魯蛇吧。
為什麼他們要丟鞋?為什麼不能用理性的方式來表達意見?請問怎樣叫做理性的方式?
丟鞋的方式不理性是嗎?那寫陳情書理性嗎?一個大學教授,從七月起就開始寫陳情信給總統府,總統府都給你制式的回答,你可以想見要理性溝通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吧!
那集會遊行的保障或者是言論自由的保障,包不包含丟鞋?別忘了丟鞋的重點,在於對國家體制的反抗,如果存心攻擊人,那何必丟鞋這種丟中只會產生侮辱效果,而不會產生身體傷害的物品呢。在此,也別忘了,我們一直在提的;丟鞋所代表的象徵性言論的問題。
丟鞋表民眾無奈

直接將丟鞋就當成暴力的作法,不去思考背後的原委,如果不是因為自己的成見所致,那大概就可歸結到台灣人民思考的淺碟化。此點,不僅出現在小民身上,也出現在主流媒體,以及各領域的掌權者身上。
有企業領袖認為丟完鞋,國家也不會進步。說得好,可是不丟鞋,國家進步了嗎?丟鞋只是表現出青年學子與民眾對於國家空耗的無奈,對於社會不公義的不平。
位高權重者,坐擁大權,開著什麼競爭力論壇,這種論壇老是那幾個人開來開去,每個人都可以影響立法院生態,有些人可以直接打電話給總統,那你們還開什麼啊?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