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險 7家GMP廠 20款油全合格-調和油果汁醬油 下波檢驗重點~~轉貼蘋果日報

首波7家合格 GMP油品廠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025/_Other/1382650599.jpg

【姚惠珍、林海、許麗珍╱台北報導】在一片黑心油品聲中,出現難得佳音。經濟部昨公布國內第一批食用油抽查結果,抽驗的佳格、統一、台糖、泰山、福懋、福壽、大統益7家GMP油品廠,包括得意的一天葵花油、統一大豆沙拉油等20項純油產品均合格。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指,20項產品均無摻雜其餘油品,也未驗出棉籽酚,民眾可安心選購。經部並承諾3個月內全面檢查3629項GMP(良好作業規範)產品。杜紫軍說:「風險較高的調和油脂、果汁及醬油3項將優先檢驗,109項調和油檢驗報告,預計1周內出爐。」
台糖擬求償上億元

泰山主管表示,對合格結果並不意外。統一也肯定檢測結果,並希望風波落幕,讓消費者重拾信心、產業重回正軌。
台糖發言人江銘宏昨說,結果讓人鬆一口氣,「為謹慎起見,我們自行送驗葡萄籽油、苦茶油、茶籽油、頂級橄欖油、橄欖油5款委外製造油品,葡萄籽油確定不含棉籽酚,另4款油品今明會有結果。」葡萄籽油一年營業額500多萬元,加上商譽損失,至少會向大統求償上億元。
富味鄉恐撤GMP認證

富味鄉在24項內銷油品摻雜棉籽油遭新北市重罰800萬元,經濟部會否進一步撤銷其GMP認證?工業局民生化工組副組長陳昭蓉說,富味鄉取得GMP認證4個產品均為芝麻醬,與挨罰的24項油品無關,已針對其中3項GMP產品抽驗,未驗出棉籽酚。因富味鄉涉及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若遭衛福部勒令歇業或處分,工業局可依規定撤銷GMP認證」,撤銷認證後1年內不得再申請。
GMP認證共28項,包括粉狀嬰兒食品配方、冷凍食品、飲料、茶葉、即時餐食等3629項產品,其中油脂類有16家GMP廠商、129項產品,標榜100%油品有20項,檢測全數合格。
至於109項摻雜2種油品以上調和油,杜紫軍表示,將從「檢驗技術」及「現場製程」兩方向同步檢驗,技術檢驗是買回市售商品,以氣相層析儀檢測成分,檢驗報告下周四出爐;現場勘查則從生產製程、原料進出貨報表及發票來做雙重稽核,現場查核報告預定2周內出爐。
經長:盼廠商有良知

官員補充,GMP認證飲料廠商計119家、1060項產品,先抽驗果汁廠35家、169項產品;至於GMP醬油廠商有5家、177項產品,下一波優先抽驗。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赴立院經委會報告,有立委提案,要求1個月內全面檢查GMP產品,經協商決議3個月內將報告送立院。張家祝重申,GMP認證是廠商自願性認證,「希望所有廠商都要有良知」,雖有檢討必要,但不宜廢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