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金趴 明年料續high-新一波寬鬆浮現 恐加大資產泡沫隱憂~~轉貼蘋果日報

全球主要央行續寬鬆貨幣防通縮,卻也升高資產泡沫疑慮。彭博



【陳冠穎╱綜合外電報導】已開發國家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普遍低於2%理想目標,通縮疑慮更甚通膨。若美國持續延後量化寬鬆退場時間,可能迫使其他主要央行跟進,甚至加大寬鬆力道回應,全球寬鬆競賽即將開打,資金派對將一路狂歡至2014年。
由於通縮造成全面物價下跌,恐讓家庭延後購買、並使企業延後投資及僱用,進而危害經濟成長,自2008年金融海嘯來,主要央行致力防範通縮,開啟全球強力寬鬆貨幣風潮。
已開發國家CPI偏低

彭博分析指出,目前主要已開發國家CPI普遍低於2%,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帶頭下,各國可能持續寬鬆至2014年。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首席國際經濟學家費爾斯(Joachim Fels)說:「我們正處在全球新一波寬鬆貨幣政策的浪頭上。」
加拿大央行周三決議維持基準利率1%不變,會後聲明不再提及未來升息必要,顯然有意延後低利政策退場時間;歐洲經濟復甦緩慢、不均、脆弱,也升高市場對歐洲央行(歐銀)執行第3輪長期再融資操作(Long-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LTRO)來支持復甦的預期;日本明年4月將調高消費稅,日本央行(日銀)也可能擴大寬鬆政策平衡衝擊。
主要已開發國家CPI年增率
新興國家連番降息

部分新興國家央行包含匈牙利、羅馬尼亞、埃及、墨西哥、智利等,9月來已陸續降息。
不過,若持續地採取刺激政策將增加資產泡沫化隱憂。德國央行指出,主要城市房價已高估近20%,英國倫敦10月房價在1個月內更是大漲10.2%,已經高於金融海嘯前水準,表徵已開發國家股市行情的MSCI全球指數也上漲近6年新高。
紐約多倫多道明證券利率策略師吉霍利(Richard Gilhooly)說:「我們無疑地看到這些央行失控,他們只是不停挹注流動性,並且承諾維持低利率,這並不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