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升 日企弱 日股跌 安倍經濟學信心鬆動-年底匯價目標升至半年高點 加深日銀擴大寬鬆壓力~~轉貼蘋果日報

日股昨大跌近400點,投資人對安倍經濟學信心逐漸動搖。美聯社



市場不安
【陳冠穎╱綜合外電報導】日本9月核心消費者信心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連4月上漲,反映先前抗通縮政策持續收效,但近來美元隨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延退走弱,造成日圓居高不下,市場對促貶日圓抗通縮的安倍經濟學信心逐漸動搖,日圓今年底匯價目標已升至半年高點。

在安倍經濟學信心鬆動、日圓走升及近期企業財報不佳拖累下,日股日經225指數昨由出口類股領跌,終場大跌近400點或2.75%,創近2個半月單日最大跌幅,收在14088.19點,即將回測14000點大關。
日股近半年走勢
市場質疑通膨目標達成

據彭博調查,分析師持續調升今年底日圓匯價目標,預估最多只能貶到1美元兌100.5日圓,為4月來最高預估值。8月調查時,分析師還普遍預估日圓年底可貶至105,修正幅度超過4%。
三菱日聯摩根史丹利(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資深外匯及固定收益策略師值野大作將年底日圓目標由102修正至100。值野大作說:「大部分的市場參與者對日本央行(日銀)能否達到設定的2%通貨膨脹率目標感到懷疑,若日圓進一步升值阻礙通膨目標達成,日銀別無選擇,只有持續擴大寬鬆貨幣一途。」
日圓昨一度升值0.3%突破97大關,1美元兌日圓一度來到96.94,連續4個交易日走升,近3月累計升值超過3%,升幅在亞洲主要貨幣中僅次於韓元。
日本近月核心CPI年增率
9月核心CPI連4揚

三井住友資產管理公司固定收益資深基金經理人長光諭司說:「當我們開始看到日圓持續升值,我們不能對日本經濟前景保持樂觀。」
不過,依經濟數據觀察,安倍經濟學目前仍持續收效。日本昨公布9月不含鮮食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9月上漲0.7%,符合經濟學家預期,不僅連續4個月上漲,與8月創下的2008年11月以來新高0.8%相去不遠。
日本宏觀顧問公司(Japan Macro Advisors)首席經濟家大久保卓治在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若日本經濟能再持續成長12個月,日本將會很有機會能消除通貨緊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