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東水泥漲逾3成 台泥國際受惠最大-近2月3度調價 本季可望維持高檔~~轉貼蘋果日報

中國水泥行情廣東地區漲幅奪冠,有華南王美譽的台泥國際受惠最大。資料照片



【姚惠珍╱台北報導】中國水泥需求下半年進入旺季,也推升中國水泥行情穩步調漲,自7月迄今,中國水泥行情平均漲幅已逾2成,其中,華南地區漲幅最大,廣東地區水泥9月以來更3度調漲,漲幅高達31.6%居冠,深耕華南的台泥(1101)轉投資台泥國際受惠最多;而華東地區漲幅則落在15%至25%,每公噸調漲約人民幣20元至70元間,華北地區漲幅最小僅7%。

中國水泥行情下半年逐月調漲,迄今整體平均調漲幅度已逾2成,其中又以廣東地區漲勢最猛,漲幅高達31.6%,主要是兩廣地區水泥價在第2季探至谷底,第3季在暴雨襲擊下,重建需求出籠,導致9月以後價格連番上漲,其中又以有華南王美譽的台泥國際,受惠最大。
各水泥廠庫存皆低

法人指出,台泥國際9月、10月共3度調漲水泥價,目前每公噸達人民幣350元,廣西出場價也有人民幣320元,在煤炭價格走跌挹注下,台泥國際第3季毛利可望超越上半年22%的水準,上看25%。
至於第4季除了農曆年前的趕工需求外,中國政府也強調將厲行珠三角老舊產能淘汰計劃,在需求強、供給可能減少的前提下,第4季價差可望維持第3季高檔,台泥國際本季稅後純益上看人民幣4億元。
台泥資深副總黃健強日前指出,目前各水泥廠庫存都很低,推估第4季台泥國際1個月平均發貨量應該可以上看400萬公噸,由於兩廣地區受到先前颱風重創有重建需求出籠且按照政策要在農曆年前完工,「所以到年底前華南地區應該還有另一波漲幅可期。」
至於華東地區水泥行情下半年以來每公噸調漲金額約在人民幣20~70元區間,其中,安徽、江蘇等地區價格調漲幅度逾15%,最高調幅則達25%。
而華中地區則因需求未出現旺季水準因此第3季行情始終維持平盤,直到10月漲勢才現,其中湖北地區上周一口氣大漲16%,但整體來說今年水泥調漲情況並不如去年。
而華北地區則因需求疲軟因此行情始終維持低檔,本月以來則因節能減排政策,在供給減少下,因此行情上漲7%,但隨著氣候趨冷,市場推估,華北地區第4季恐將失去上漲動能,成為中國四大區中,水泥價格最晚調漲最早調降的地區。
亞泥認收益12.89億

此外,亞泥持股68.26%的亞泥中國上周公布前3季季報,受惠於煤炭價格走跌擴大價差,亞泥中國前3季毛利較去年同期增加3個百分點達18%,稅後純益達人民幣3.91億元,年增166%,相當於台幣18.88億元。按照母公司亞泥持股,將可認列台幣12.89億元投資收益,亞泥中國對於亞泥每股貢獻度約達0.3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