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圖譜:馬雲 鐵腕管理 不照辦沒年終~~轉貼蘋果日報

馬雲「鼓勵」員工11月底前積極在「來往」增加公司人員以外的「好友」,一旦人數不到百人,將無法領取年終獎金。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最大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自嘲、幽默、機智演講風格,以「我是英文老師」等名言,贏得溫和、親民個人風格,但近期他積極主導阿里巴巴集團購併、上市籌資等事宜,在香港嗆聲、點名香港4大家族,直言現在已不是李嘉誠的年代。
批不是李嘉誠時代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馬雲認為當前時代不同,他說:「這是網路時代,不再屬於李嘉誠了。李嘉誠在他那個時代,真的很不錯,但現在已不可能出現另一個李嘉誠。」
他預言,香港4大家族包括李嘉誠的長和系、郭氏家族的新地、鄭裕彤的新世界及李兆基的恒基地產,市值都將低於騰訊加上阿里巴巴。
馬雲對阿里巴巴持股僅約1成,卻以合夥人制度挑戰香港交易所上市規範,語出驚人批判李嘉誠,語氣嗆辣讓各界震撼。他大膽挑戰香港現有制度與首富,與阿里巴巴近年購併香港資產企圖心旺盛不無關係。
阿里巴巴本月初增資持有天弘基金逾半數股權,達51%,更傳出將收購長江證券。反觀李嘉誠卻是傳出要賣出百佳超市等香港資產。
馬雲儘管5月辭去阿里巴巴執行長一職,表明將退休,但仍主導推動阿里巴巴上市籌資、新即時業務社交軟體業務「來往」等營運大事。
馬雲對網路產業快速變化深有感觸,他認為在這種大環境下,只能選擇相信年輕人。他對於未能洞察即時通訊社交軟體市場商機,讓最大競爭對手騰訊以「微信」(WeChat)霸佔中國即時通訊社交軟體市場除感到惋惜外,他更要以積極、強硬手段攻下即時通訊社交軟體市場一席之地。
以微信為主要對手

但馬雲強硬手段似乎先用在員工上。據香港《文匯報》報導,他一反一向愛惜員工形象,在對公司內部文件表示,「鼓勵」員工11月底前積極在「來往」增加公司人員以外的「好友」,一旦人數不到100人,將無法領取年終獎金,超過100人也未必有紅包,沒有100個是肯定沒有紅包。
馬雲措辭強硬指出,「誰不參與,誰就不該待在阿里巴巴,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事,這不是公司策略,這是阿里巴巴人在無線網路時代爭取生存權力的努力。」更強調,員工要以微信為主要對手,否則就不應考慮阿里巴巴上市。馬雲為「來往」在即時通訊社交軟體市場佔有率設下30%的目標,何時達成則未說明。
馬雲嗆辣風格在推動「來往」業務上已有所成效,據中國新聞網報導,馬雲發出內部信件後一周,「來往」用戶數增加500萬人左右。
不過,對於他針對香港公司上市規範挑戰、香港首富批判,所引發香港批評聲浪,馬雲軟性回應,表示,李嘉誠是他的偶像,自認無法超越,但時代的確改變中。他強調關心香港,透露他屬於香港優才計劃,幾年後他可以取得香港永久身份證,晚年希望會在香港度過,目前也在香港購買房屋,未來更要對香港有所貢獻。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小檔案】

年齡:49歲
出生地:中國浙江省
學歷:杭州師範學院
現職:阿里巴巴集團執行主席
經歷:
◎1999年~今年5月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
◎1997年~1999年外經貿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創始人
◎1995年~1997年中國黃頁創始人
身價:34億美元,2013年《富比士》雜誌全球富豪第395名
嗜好:閱讀、太極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