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茶飲「偷很大」1000ml竟少100ml~~轉貼蘋果日報

《蘋果》實測COME BUY(左起)、50嵐、橘子工坊等5大連鎖茶飲,8成品項都比宣稱容量少。胡瑞麒攝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029/_Other/AA03001.jpg
【戴安瑋╱台北報導】5大連鎖茶飲業者騙很大。有民眾投訴買茶飲發現實際容量較宣稱短少,《蘋果》昨實測50嵐、清玉、橘子工坊、清心福全及COME BUY等5大連鎖茶飲業者,多達12件、8成品項都有比宣稱容量少的問題,少約30ml至100ml,短少最高達一成,民眾痛罵:「業者黑心。」

5家連鎖茶飲業者全台共約1900店,以低價的綠茶每杯20元估算,每買一杯等同被A走2元,以各店平均每天賣100杯計算,業者每年A走消費者逾1.38億元。
《蘋果》實測 5大連鎖茶飲容量
3家杯身沒標容量

有民眾向《蘋果》投訴,花25元買清玉茉莉鮮綠茶,大杯宣稱700ml,倒入量杯僅620ml。《蘋果》昨也至50嵐、清玉、橘子工坊、清心福全及COME BUY買各店不同容量的去冰綠茶、金桔檸檬、翡翠葡萄柚等共15杯。
實測結果,15件中僅2件和宣稱的容量相符,1件容量比宣稱多;其餘12件均較宣稱容量短少30ml至100ml,約4.8%至10%。其中以50嵐中杯茉莉綠茶、橘子工坊中杯招牌鮮金桔檸檬、重量杯茉香綠茶、COME BUY中杯黃金綠茶、清心福全中杯茉香綠茶和清玉翡翠葡萄柚等6件短少一成最嚴重。
除橘子工坊杯身、清玉特定茶飲有標示容量外,其餘3業者均迴避清楚標示容量,僅能現場詢問店員。以清玉大杯茉莉鮮綠茶冰飲為例,北市南陽店表示660ml、南港店則稱700ml、內湖來來店更稱是750ml。
可要求減價退款

清玉茶飲業者回應,大杯容量是可裝滿660ml,但因有泡沫,容量會有差。清心福全業者表示,手搖茶飲因有泡沫,還要封口,每杯會有25~30ml誤差。橘子工坊回應,廠商宣稱杯子是700ml,實際盛裝沒這麼多。50嵐表示,從未說杯子容量多少,不清楚為何店員可說出。COME BUY業者則表示無法回應。
新北市消保官5年前曾調查清心福全、COME BUY、50嵐等茶飲業者,均有容量不實問題,但業者至今沒改善。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批評,業者已涉廣告不實,消費者可要求業者退款或減少價金,政府也應硬起來,認真查處,維護消費者權益。
民眾批「很黑心」

民眾廖曉蘭說:「茶飲業者只標大中小杯,不標示容量,就是在遊走法律漏洞,吃定消費者。」民眾陳佩珊說:「外帶飲料的利潤已經很高,還要這樣偷一點、那樣偷一點,實在很黑心。」
衛生福利部食管署食品組技正林靜芬說,茶飲業者標示不實可處4萬元至20萬元。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說,《消保法》規定企業須充分揭露資訊,會請衛福部會請地方衛生單位加強稽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