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男吃重鹹 恐提早高血壓-中風機會高3倍 醫︰飲食應清淡~~轉貼蘋果日報

食材鈉含量舉例



【沈能元╱台北報導】台灣男高中生「吃重鹹」,恐提早罹患高血壓。高血壓與鈉過量有關,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許多國人每日鈉總攝取量已高出建議值兩千四百毫克約一倍,且「男多於女、少多於老」,以男高中生每日攝取約四千九百六十二毫克鈉最高。醫師表示,吃重鹹將會增加高血壓、中風的風險,飲食最好應清淡。
燒烤食材鈉含量高

國健署長邱淑媞昨說,前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中、高中與青壯年男性每日鈉總攝取量,依序為四千八百九十九、四千九百六十二和四千四百九十四毫克,皆已高出每日建議值兩千四百毫克約一倍。
邱淑媞表示,二十至三十九歲國人中,每十二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高血壓患者中風機會較一般人高出三倍。
邱淑媞舉例,常吃的燒烤食材、沾醬,普遍鈉含量偏高,如十五c.c.鮮味露約含一千一百七十一毫克鈉、香腸一支約七百六十二毫克、甜不辣一片約二百零五毫克,光吃三片甜不辣加一根香腸,鈉含量近一千四百毫克,已達每日鈉建議值的一半以上。
建議減少外食次數

高血壓學會理事、衛福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說,每五名國人就有一人死於高血壓、中風、心臟病,中學生鈉攝取太多,造成高血壓提早發生,高血壓患者已有年輕化趨勢,飲食應避免重鹹、多清淡。
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建議減少外食次數,吃燒烤、火鍋時,沾醬應避免過鹹,並少喝火鍋湯頭,降低鈉攝取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