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雲:塑膠器皿微波起火 恐生毒氣~~轉貼蘋果日報

不鏽鋼杯不應微波加熱,若杯子塑膠材質微波起火,杯子應棄用。



【張博亭╱台北報導】有民眾到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詢問,因誤把不鏽鋼杯放進微波爐加熱,杯上的塑膠把手起火燃燒,產生黑煙跟刺鼻味,是否會產生有毒物質。醫師指出,塑膠把手除非材質含聚氯乙烯,加熱才會產生戴奧辛,建議杯子不要再使用,微波爐則可清洗後再使用。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塑膠材質經燃燒後,可能產生有害物質和毒氣,碰到這種情況應保持室內通風,另毒氣若經嘴巴攝取或鼻子吸入,可能造成支氣管黏膜傷害,輕則產生咳嗽、胸痛等症狀,嚴重可能導致呼吸衰竭。
釋戴奧辛能致癌

顏宗海指出,一般環保杯的材質多屬聚丙烯和聚乙烯,可耐高溫或耐酸鹼,如是含聚氯乙烯的塑膠材質,經燃燒會釋出戴奧辛,戴奧辛是致癌物,長期暴露會提高罹癌風險。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不鏽鋼杯的塑膠把手應不是聚氯乙烯材質,而是耐熱樹脂,若燃燒後有刺鼻味,推測可能含甲醛,杯子要丟掉,微波爐可拿濕抹布擦淨內部,另把轉盤拆下來洗,如清洗後仍有異味,就不建議繼續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