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薩斜塔 耗12億拉直2.5cm-拉鋼纜固定「理論上可完全扶正」~~轉貼蘋果日報

比薩斜塔每年為義大利比薩市,帶來不少觀光收益。圖為二○○一年所攝。 資料照片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030/LN22/LN22_002.jpg

動新聞 : http://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31030/35402035/%E6%AF%94%E8%96%A9%E6%96%9C%E5%A1%94%E8%80%9712%E5%84%84%E6%8B%89%E7%9B%B42.5cm

義大利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自12世紀以來一直頑強抗拒地心引力的義大利著名地標:比薩斜塔又拉直了2.5公分,但付出的代價高達約12億元台幣!負責修繕的工程人員最近新發表的報告顯示,這座知名建築自2001年迄今,不但又「扶正」2.5公分。而且這種「姿勢」,最多可維持長達300年,甚至可能完全扶正。

這不是神蹟,而是工程人員長達12年修復計劃的成果。1990年起由於這座近56公尺高的獨立式鐘樓每年傾斜約1公釐,專家擔心它會完全倒塌,因此關閉長達10年,加強固定基座,展開排除塔底積水的隧道挖掘工程,並在四周以巨大A字型鋼纜固定其結構。2001年穩定基座工程結束後,它就拉正約38公分。
比薩斜塔施工圖
工程師在比薩斜塔北側挖掘數個隧道或排水井;另以附鉛塊的巨大A字型鋼纜「拉住」斜塔。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030/LN22/LN22_001.jpg
可再維持300年

新發表的觀測報告顯示,2001年迄今,它又「扶正」2.5公分。而且這姿勢很可能維持長達2、300年。
比薩斜塔結構工程師班提維吉洛說,「斜塔已逐漸停止往南側傾倒,並向左側拉直,將來就算再傾斜,速度也會比以前慢。」此計劃是和斯圖加特大學合作,專家信心滿滿說,「理論上它可完全扶正。」
地標恐失去賣點

比薩斜塔改「斜」歸「正」到底是福是禍還很難說。對當地居民來說,這個著名地標恐失去賣點。樓高8層的比薩斜塔,每年吸引600萬人次觀光客到比薩市,其中更有半數即300萬人次會買票登塔觀光。比薩市長菲利普西說:「市民樂意看斜塔修復,但卻不太願意看到它被『扶正』」!
比薩斜塔小檔案

●位置:義大利托斯卡尼省
●高度:最高點55.86公尺
●落成:西元1173年動工,於1372年完工
●傾斜:1990年傾斜5.5度,2001年修復扶回3.99度
●殊榮:1987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遺產
資料來源:官網(www.opapisa.it)、《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