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規模空前 將達1.6兆美元-經濟學家:愈晚退場 市場風險愈高~~轉貼蘋果日報

QE3退場預估時間不斷推遲,Fed主席柏南克明年1月卸任時可能仍未啟動。彭博

【陳冠穎╱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政策退場預估時間不斷推遲,經濟學家估計在持續大規模印鈔救市下,第3輪量化寬鬆(QE3)總額上看1.6兆美元(47.16兆元台幣),將超越前2輪,成為Fed史上最大規模刺激政策。
聯準會3次QE比一比
寬鬆政策料不變

CNNMoney報導指出,QE大量注資未進入實體經濟,卻推升股市等資產價值至不合理水準,持續時間愈久,退場時造成的市場震盪修正恐愈劇烈,今夏退場預期升高,已一度造成新興國家股匯大跌、美國房貸利率走揚。
Fed昨起召開2天例會,台北時間周四凌晨2時公布決策結果,預料將維持現行各項寬鬆政策不變,包括維持每月購債額度850億美元,以及超低利率0~0.25%不變。
Fed原本預告將在今年內啟動QE3退場、縮減每月購債額度,但在復甦受財政僵局影響下,近來市場推遲啟動退場時間預估至2014年。多數預期Fed將維持現行購債額度直到2014年3月,部分更預測會持續到6月才開始減碼退場。
據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經濟學家艾許沃斯(Paul Ashworth)估計,若按目前市場預期退場時間估算,QE3總規模將上看1.6兆美元,將超越第1輪的1.5兆美元(44.21兆元台幣)及QE2約6000億美元(17.68兆元台幣),成為Fed史上最大規模刺激政策。
企業獲利受影響

艾許沃斯指出,Fed已經錯過縮減QE的機會,如果只是在等待著某種程度上的財政穩定,最終可能真的無法退場,演變成「無限量化寬鬆」(QEternity),威脅金融市場穩定的風險大增。
CNNMoney指出,美QE注入的額外資金多半塵封在銀行,自2012年9月QE3推出以來,銀行準備金約增加8000億美元(23.58兆元台幣),但流通在經濟市場的貨幣只增加了約800億美元(2.36兆元台幣)。
部分經濟學家指出,目前有些股票價格已經不合理。布蘭戴斯大學(Brandeis)財經教授馬恩(Catherine Mann)說,資產價格應根據經濟基本面,但現在卻已太高,企業獲利不是因為銷售成長,而是透過壓低成本及勞力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