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4G吃到飽 超量就限速~~轉貼蘋果日報

4G上網因速率快,不僅傳輸畫面順暢,甚至可有即時翻譯功能。林挺弘攝

【徐毓莉╱台北報導】4G執照競標完成,預計明年台灣將正式邁入4G時代。專家說,4G因速率快,不僅傳輸畫面順暢,還可聽到如演唱會般的立體高解析(HD)音質服務,甚至是即時翻譯等功能。但目前日韓電信業者推4G資費吃到飽,也會對超過一定傳輸用量者,採限速處理。
NCC指,目前3.5G基地台透過技術演進,傳輸速率理論值普遍可達21Mbps以上,以傳輸2MB照片100張估算,理論值約需76秒,若以3.5G最快42Mbps估算,約38秒。據NCC要求,開台後每個基地台下載速率至少需達100Mbps以上。以傳輸2MB照片100張估算,理論值僅需16秒即可傳送完成。
可供即時翻譯服務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翁嘉德表示,4G速度比3G快數倍以上,現有服務在4G來臨時運用會更順暢,例如LINE的語音通話品質會比現在更佳,新推出的視訊服務也將會更好用。
在大頻寬下也會有許多創新服務,除傳輸畫質可更細膩,連聲音都有親臨實境般感受,如韓國已推出HD Voice服務,訴求可聽到如演唱會現場般音質。
日本將利用4G快速雲端運算特色,朝向推出即時翻譯服務,如已有電信業者在廣告中出現外國男子對著手機講英文,馬上翻譯出日文。
但據資策會MIC資料,日、韓等國即使已有4G,仍會面臨使用者過多而壅塞。翁嘉德說,日本電信業者Softbank以iPhone 5手機綑綁LTE服務銷售,每月5460日幣(約1642元台幣)可使用LTE上網吃到飽,每月最大可提供7GB傳輸量,若當月超出7GB傳輸量時,傳輸速度會被限制為128Kbps,如仍想維持高速傳輸,則可選擇加價。
「鬧區上網會壅塞」

上月才在日本用4G上網的行動科技部落客C Jay說:「我能接受的上網費約為月租800元,也認同超過一定量限速,因在日本時,友人4G上網還分享頻寬讓我用,仍然很順,不過一些鬧區人多處上網仍會壅塞。」

arrow
arrow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