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供需樂觀 明年3~4月價格止跌-總成本續降 面板廠本季仍可望小賺~~轉貼蘋果日報

DisplaySearch樂觀面板市場供需,明年3~4月價格就會止跌回穩。莊宗達攝



逐漸回溫
【吳秀樺╱台北報導】面板產能供過於求,導致價格不斷下滑,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對於明年供需仍相當樂觀,該機構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指出,明年面積需求成長10%,產能成長僅5%,供應仍吃緊,隨著庫存去化完成,明年3~4月價格就會止跌回穩。
近年面板供需

由於中國有新的8代產能開出,加上面板廠產能利用率並未積極調降,隨著淡季到來,恐陷入供過於求。謝勤益認為,目前整體並不會太差,雖然明年有新產能開出,但也有許多舊產能會消失,如3代線等轉做觸控或中小尺寸。
需求成長將大於供給

至於部分的5~6代線則是轉往生產高階的面板,如4K2K面板或AMOLED(Active Matrix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splay,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等,由於高階面板良率本來就不高,而導致產能減損。
另外,電視平均出貨尺寸持續放大,也會去化許多面板的產能,目前平均尺寸38吋,以每年成長1吋計算,明年將放大到39吋,而新的8代線投產後,並不是一下就拉高全能量產,因此明年全球面板需求成長幅度仍將大於供給成長幅度。
雖然明年整體市場需求大於供給,但是謝勤益說,目前市場上通路的庫存與面板廠的庫存,將會在第4季到第1季陸續釋放出來,因此明年第1季將是面板價格的多空交戰點。
明年首季多空交戰點

謝勤益說,從本季開始部分電視廠於採購漸漸回溫,但因供應鏈與面板廠仍有庫存尚待去化,因此本季面板價格仍是看跌,但跌幅最大的時期已經過去,本季價格跌幅將會趨緩,明年第1季價格仍持續進行調整,呈現多空交戰,但最快在明年第1季底,面板價格就有機會止跌。
由於面板價格不斷下跌,讓外界擔憂面板廠又會陷入虧損窘境,謝勤益指出,過去只要面板跌價、面板廠就會賠很多錢的邏輯已經改變,目前面板廠如友達(2409)與群創(3481)出貨以半成品的open cell為主,佔總出貨量的6成左右。
謝勤益說,open cell材料成本較低,但毛利不錯,加上面板廠部分產線折舊攤提結束,使得總成本持續降低,即使面板大跌,距離現金成本仍有相當距離。
目前看來,第4季仍會小賺,不至於虧損,若明年第1季持續跌價,面板價格可能才會漸接近成本價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