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車改裝 當馬自達賣-中古車行變造廠徽 敗訴仍未賠~~轉貼蘋果日報

鍾先生買到的馬自達323,車頭廠徽雖然是馬自達(藍框處),但引擎本體上卻有福特標誌(紅框處),這輛車實際上是福特Tierra。



桃園晶采中古汽車行遭投訴騙很大!把一輛福特Tierra轎車的外觀變造成馬自達323再出售,一名消費者因此受騙,憤而對業者提告,車行負責人薛松賢遭法院依詐欺罪判處2個月徒刑並駁回上訴,民事賠償則仍未給付。對此,薛松賢仍稱當初有告知消費者。汽修專家指出,這兩款車是同條生產線,共用底盤、動力系統,外觀很近似,若遭變造廠徽等特徵,一般人不易辨識。報導•攝影╱楊騰凱
這輛車行宣稱是Mazda轎車的方向盤上,有福特標誌,一度讓不懂車的車主鍾先生很困惑。

桃園鍾先生投訴,去年7月18日他前往桃園大溪鎮埔頂路的晶采中古汽車行,表明欲購買業者於網路貼文出售的一輛馬自達323轎車,因他不懂車,聽信業者推銷,隔日談妥車價14萬元並簽約購買。不料1個月後車子排氣管就掉落,他將車送修時,維修人員竟告知該車為1999年式的福特Tierra,外觀福特廠徽被改成馬自達,且兩廠牌二手價有落差,他怒稱:「這車行實在太瞎了,騙很大。」
福特Tierra車款外觀。資料照片


兩車款外觀極相似



鍾先生說,當初賞車時車沒電無法試乘,外觀有明顯馬自達廠徽,合約內年份型式欄只寫了個「轎」字,廠牌欄空白,雖然交車隔日他拿到行照時未仔細核對,但認為業者蓄意欺瞞,憤而提告,雖然民刑事都勝訴,但業者仍未依判決賠償,才投訴揭發,並已先將這輛問題車辦理停駛。
今年初桃園地院一審判薛松賢2個月有期徒刑,可易科6萬元罰金,須民事賠償13萬元,而薛提刑事上訴也在5月底遭高院駁回。高院判決書指出,兩車款外觀極為相似,若無廠徽,要辨別實屬不易,何況鍾先生無汽車專業背景,豈不誤認,而被告(薛松賢)辯稱已明白告知車輛車廠的說法顯然不可採信。
詳閱車籍資料再買

對此,晶采車行負責人薛先生回應時仍宣稱,書面資料明載廠牌福特,簽約時口頭告知對方,對遭判刑感覺納悶,但尊重判決已繳納罰金不再上訴,至於民事部分,會再上訴向法官說明,已將車行結束營業。
台灣區汽車修理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高景崇表示,由於授權代工關係,馬自達323與福特Tierra是在同一條生產線製造,共用底盤與動力系統,外觀很相似,但能從車燈形式、廠徽看出差異,若遭變造,外行人不易辨識。他建議,消費者購買中古車,最好詳閱行照等車籍資料,以防受騙。
【購買中古車注意事項】

★要試車,注意引擎是否有異音
★詳閱車籍資料,避免賣方作偽
★要求於買賣合約載明引擎、變速箱等保固條件與雙方約定事項
★泡水車、重大事故車都可以檢查出來,可委託第三公證單位鑑定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