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菲特砸千億 大買艾克森美孚-波克夏成艾克森美孚第6大股東~~轉貼蘋果日報

巴菲特(左2)大舉入股艾克森美孚,看好公司後續發展。路透

股神出手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儘管曾在能源類股上吃過虧,但截至第3季,他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卻大舉買進能源業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逾4000萬股,市值約37億美元(1096億元台幣),為2011年投資IBM以來最大規模新增投資。
美投資大戶第3季進出重要標的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116/BN02/BN02_002.jpg

據波克夏提交給美國證管會(SEC)報告,該公司對艾克森美孚持股約4分之3是在第2季買進,第3季又持續加碼。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新增持股足以讓波克夏成為艾克森美孚的第6大股東,艾克森美孚也因此成為波克夏手中持股規模第7大公司。
專家:保守安全選擇

截至周四收盤,艾克森美孚今年來股價漲幅僅7.7%,遠落後於S&P 500指數的26%漲幅。市場人士指出,巴菲特一向喜歡出手買進品牌全球知名、股價又落後大盤的大企業,艾克森美孚符合他一貫買股原則。
巴菲特一直在關注艾克森美孚的表現,但自2011年底以來,波克夏手中未曾握有艾克森美孚股票。馬里蘭大學Robert H. Smith商學院教授卡斯(David Kass)說:「這是1支保守又安全的股票。不管波克夏何時換接班人,對公司都是很好的投資。」
但巴菲特曾喻為「最大錯誤」投資的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第3季遭波克夏減持44%。
除了巴菲特之外,美國多位知名投資大戶也紛紛披露旗下投資第3季的持股變化。「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旗下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不僅大舉買進軟體龍頭微軟(Microsoft)1260萬股,還與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寶森(John Paulson)及投資大戶羅伯(Daniel Loeb)同樣選擇投資聯邦快遞(FedEx)。
索羅斯大舉買進微軟

但在買進微軟股票的同時,索羅斯上季卻選擇減持Google,Google還同時遭多家避險基金拋售。
另外,一向是投資人眼中寵兒的蘋果(Apple),在第3季也慘遭多位知名投資大戶減持。多家避險基金,包括Coatue、Viking Global、Omega Advisors、Appaloosa Management、Maverick Capital、Tiger Veda Management都不約而同減持或出清。
另一方面,號稱「黃金多頭總司令」的寶森,雖然第2季大砍全球最大黃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SPDR Gold Trust投資部位逾半,但第3季仍維持投資部位不變,顯示仍看好黃金後市。曾稱黃金是「終極泡沫」的索羅斯第3季則買入Market Vectors Gold Miners ET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