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道客運 無人下車免停站-下月百條路線鬆綁 民憂不利偏鄉~~轉貼蘋果日報

國道客運管理將鬆綁,不強制駕駛一定得停靠沒有旅客的站。陳國楨攝



【李姿慧╱台北報導】現行法令規定國道客運一定得按申請路線行駛,即使沒有旅客也要下交流道停站,導致國道客運變「牛車」引發民怨,公路總局昨表示,將試辦讓國道客運沒旅客時中途可免下交流道,也不強制空車開回終點站,並開放賣短區間票;現已有19家業者申請近百條路線鬆綁,預計月底核定後,下月實施。

為避免發生野雞車亂象及業者任意取消停靠站,目前公路總局強制國道客運一定得依路線及停靠站行駛,即使沒人搭、也要依路線下交流道並開到終點站,但光是上下一個交流道就要費時十多分鐘,導致台北到台南常要開6個小時,令搭車旅客苦不堪言,且不符節能減碳政策目標。此外,國道客運規定只能長途端售票,以台北中停台中到彰化為例,只能賣台北-彰化、台北-台中兩種區間的票,就算開到台中站時多數旅客都下車,車上一堆空位,業者也不能賣台中-彰化的短途票。
開賣短程區間票

為解決管制太過僵化的問題,公路總局說,將開放國道客運可彈性取消中途上下交流道,且不強制空車一定得開到終點站,短途區間有空位時也可賣票,但實施彈性措施的班次不得逾該路線的一半,且要按固定時間開行,避免旅客撲空。
公路總局說,現已有國光、統聯等19家國道客運提出94條路線實施彈性措施,路線包括台北-台南、台北-高雄等,正進行審查,預計月底前核定,下月上路;新措施將試辦1年,成效好再擴大適用。此外,因業者可因鬆綁措施降低成本浪費,將要求業者凍漲票價。
贊成少下交流道

統聯客運說,贊成該政策,未來同一路線會保持每小時至少有1班車下交流道,避免影響旅客。
常往返台北-台南的民眾林小姐說,贊成沒旅客就減少下交流道,否則台北到台南要停十多次,很讓人抓狂。老家在彰化的民眾朱先生說,很擔心較小的站會被犧牲,對偏鄉民眾不利。
國道客運管理鬆綁措施表

適用範圍:
國光、統聯等19家客運業者申請94條路線,但須待公路總局月底核定才能實施
重點:
●不必按申請路線及停靠站行駛,若無旅客可不必下交流道
●開放出售有空位的短區間車票
●如後段已無旅客,不強制須開到終點站
時程:最快下月起
資料來源:公路總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