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能開出 削弱台廠減產效果~~轉貼蘋果日報

中國面板廠產能陸續開出,台廠減產可能只是杯水車薪。



【吳秀樺╱台北報導】面板市場景氣不佳,又進入產業淡季,台灣面板雙虎率先進行產能調整,希望能降低面板庫存量。不過雖然台灣面板廠調整產能,但市場擔心,由於中國有3條8.5代線從本季到明年上半年陸續開出,台廠減產可能只是杯水車薪,對於降低庫存助益不大。
8.5代線陸續投產

為了搶先投入中國市場,三星顯示器位於中國蘇州的8.5代廠在10月底正式投產,預估在12月投入達1.7萬片玻璃母基板,希望明年第2季底時,月投片量達到第1階段5.5萬片的滿載目標,而中國蘇州廠產品初期規劃以48吋與55吋為主。
中國京東方(BOE)合肥廠,預計明年3、4月投產,合肥廠的設計產能為9萬片玻璃母基板,主要是生產液晶電視與筆電等資訊產品面板。而南韓樂金顯示器位於廣州的8.5代線同時在明年7月投產,設計月產能為6萬片玻璃母基板。樂金顯示器指出,廣州廠投產後,若是市場有需求,6萬片的產能,預計2個月就能拉到滿載。
雖然京東方表示會依市場需求進行產能調整,但是台灣面板廠人員指出,中國是計劃經濟,面板生產有政府補助,不用看天吃飯,況且華星光電第2條8.5代線本月動土,預計2015年底投產,到時中國的8.5代的龐大產能一次開出,確實是不小的壓力。
WitsView協理劉陳宏指出,明年上半年面板供需與價格要止跌回穩,還是得視現有面板廠減產火力的集中度,這些新的面板廠若是投產後,產能開出放緩,對於上半年的供需才有助益,若不能有效減產,價格可能會落到第2季底,才有可能止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