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調查 全台80餐廳齊漲 穩定物價玩假的~~轉貼蘋果日報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上月電價大漲已引爆今年最大規模餐飲、食品業者漲風!至少有17家業者、全台80多店調漲,其中台中蝦蝦叫吃到飽、千葉火鍋中南部分店、小蒙牛頂級麻辣養生鍋等11家火鍋燒烤業者,自上月起陸續調漲,漲幅最高16%。有業者坦言:「食材成本壓力大,電價則是撐不住的最後一根稻草。」民眾罵:「冬天是火鍋旺季,這時調漲,不得不埋單,政府平抑物價根本是玩假的。」

電價上月1日起調漲,89萬戶餐飲、零售等小商家,每月用電逾1500度者電費漲幅最高8%,不少商家電費負擔大增。《蘋果》9月底報導首波漲風,11家業者漲24品項;近日採訪發現又有17家餐飲食品業者調漲,除2家是10月起調漲,其餘均為本月及下月起調漲。
餐飲業近期調漲資訊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119/_Other/11200.jpg
業者:撐不住電價

包括火鍋、燒烤吃到飽等11家業者,吃到飽或牛排餐漲幅2.2%至16%。其中以台中蝦蝦叫由每人499元漲至579元最多,老闆廖先生無奈表示,根本是政府帶頭漲,電價漲就讓運輸、加工、製造和保存成本全面上揚,加上食材成本增2成多,泰國蝦產量減也讓草蝦、白蝦成本漲3成,不得不調價。
千葉火鍋屏東店本月起漲1成,千葉火鍋嘉義總公司表示,這兩年電價、原物料等成本都漲,現從定價較低、午餐299元的分店調漲,漲30元,除屏東店先調,部分中南部分店預計下月起漲,午餐售價已逾300元的分店暫不調。
小蒙牛今年3月起各地分店曾陸續調漲;本月起午晚餐再漲10元。業者表示,上一波因原物料大漲而調整,本月調漲則為反映電價。經營晶湯匙泰式料理、銀湯匙泰式火鍋的共同存在餐飲集團表示,因電價、原物料等成本增加,銀湯匙吃到飽價格漲約5.9%。
台北我就厲害燒烤火鍋店、嘉義御頂鮮火鍋、春喜炭火燒肉的吃到飽均調漲1成,業者都表示食材漲、電價漲,不得不調高餐價。春喜老闆姚先生表示,原物料漲到實在撐不住,電價上漲是最後一根稻草,食材保存、店內空調、排煙設備等,全需用電,單店賺100多萬元,電費就要一、二十萬元。
網友:太貴不去吃

全台有20多家連鎖店的石頭日式碳火燒肉分區調漲,北區午餐漲30元,漲幅約6.8%,漲價公告後,不少網友在官方粉絲團留言:「再也不去吃了!太貴了!」業者說,原物料、電、瓦斯等樣樣漲,實在沒辦法。
另糖村、快車肉乾等6家食品業者也調漲。糖村的牛軋糖和快車肉乾的香脆肉紙均以縮小容量方式反映成本。超商通路販售的Fun輕鬆棉花糖從10元漲至15元,漲幅高達5成,業者表示,已十多年沒漲,不得不漲。
民眾陳文玉罵:「薪水都沒漲,物價漲不停,冬天又是火鍋旺季,這時調漲是看準消費者不得不埋單,政府平抑物價根本是玩假的。」
《蘋果》翻查食材價格,據主計總處10月消費物價指數資料,發現除蔬菜漲幅較高,較去年同期漲達26%,肉類及水產品都微漲4%、5%左右。
消保處:難查餐廳

行政院消保處處長劉清芳表示,現每月2次到賣場查價,監控牛奶、衛生紙等15項民生物資價格,至本月初查價均未發現受電價調漲影響;但針對餐飲業者調漲,因受限人力,難一一查價。公平會表示,業者如有聯合哄抬價格才有違反《公平法》之嫌,餐廳替代性高、漲幅不一,較難認定是否聯合漲價。
消基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陳智義表示,業者應公開成本結構,讓民眾判斷漲幅是否合理,電價只佔成本一部分,漲幅逾電價漲幅就有哄抬價格嫌疑,但公權力介入效果有限,最重要還是消費者能以不消費表達反對意見。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直言政府查價沒有用,在預期漲價心理下,難以阻擋物價漲勢,原因在於房地產價格被炒作太高,各行業成本壓力大,形成物價飛漲惡性循環。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物價是靠市場機制,過去經驗顯示靠政府管制價格無效,管得了價格管不了品質,因薪水沒漲,物價漲一點就很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