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美官方認可 比特幣震盪 風險升高-今年來飆漲55倍 柏南克:長期潛力無限~~轉貼蘋果日報

比特幣合法性漸受肯定,帶動行情狂飆。圖為比特幣示意圖。路透



漸受矚目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比特幣」(Bitcoin)合法性逐漸受到肯定,但泡沫風險也同步升高。在美國參院虛擬貨幣聽證會後,比特幣亞洲盤昨一度衝上歷史新高900美元,旋即暴跌35%至585美元,才慢慢回升至約750美元,惟今年來漲幅仍高達55倍。

比特幣目前未受任何國家或機構監管,淪為犯罪組織交易工具影響形象,惟德國已率先認可比特幣為「私人貨幣」,開全球首例,美國政府也開始正視比特幣流通交易的現實。
美國聯準會(Federal Reserve,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給參院信中表示,比特幣「雖有淪為洗錢工具等風險,但長期潛力無限」。
德率先認可「私人貨幣」

美國司法部則在周一參院聽證會上稱比特幣可作為「合法交易工具」,升高市場對其合法性及更廣泛被接受預期。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主席懷特(Mary Jo White)日前表示,儘管虛擬貨幣本身是否為必須受其監管的1種證券仍有待商榷,但不論虛擬貨幣是否為證券,持有虛擬貨幣的機構發行股權,或以虛擬貨幣等作為提供報酬的資產基礎,將被視為證券發行,必須受其監管。
比特幣為全球通用的加密虛擬貨幣,2008年由化名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網路組織或個人所發明,目前發行量約1200萬個,已可在許多國家買賣實體商品或服務,從一杯咖啡到智慧型手機都可用比特幣支付,有愈來愈多投資人投入比特幣市場。
比特幣風行使各類虛擬貨幣受到矚目,據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指出,除比特幣外,目前熱門的虛擬貨幣還包括Litecoin、Peercoin、Freicoin、Ripple以及Linden Dollar等。
昨一度衝900美元新高

比特幣幣值自2008年問世以來儘管經過大起大落時期,但不可否認的是4年來已大漲3萬倍,近期更一路狂飆,去年底1比特幣兌美元匯率僅13.5美元,今年10月底已攀升至200美元,昨更一度衝上歷史新高900美元,短線漲勢過猛引發泡沫疑慮。
不過,Kapron Asia研究主管卡普倫說:「在看到比特幣匯率進入穩定期前,我們仍會看到比特幣將無可避免的進入修正期,但這是虛擬貨幣快速增值的自然現象,看不出比特幣有泡沫化的跡象。」
【比特幣小檔案】

★英文名稱
Bitcoin(BTC),又稱位元幣
★問世時間
由化名為「中本聰」的網路組織或個人在2008年推出
★發行量
由網路透過發行量每4年減半的方式,持續增加貨幣供給,總量最終將穩定在2100萬個
★使用方式
為全球通用的加密虛擬貨幣,持有者須先下載錢包軟體,可透過電子錢包和網路虛擬帳號交易,在部分國家已可購買實體商品及勞務
★幣值匯率
主要透過交易平台MT.GOX決定,目前兌美元匯率來到1比特幣兌750美元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