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售7成鮮乳 疑殘留藥物-竟含抗憂鬱藥 避孕藥~~轉貼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有媒體檢測統一、光泉、味全等九款乳品,皆殘留抗生素代謝物、塑化劑,部分還有鎮定劑代謝物、人工雌激素,其中市佔逾七成的鮮乳有殘留藥物問題。農委會指酪農可用抗生素、鎮定劑治療病牛,其藥物代謝物已無毒性,無需納檢,但禁用人工雌激素,將追查是否偷用。官方已抽驗這九款乳品,若證實藥物代謝物有害人體,且廠商無法交代生乳來源,可重罰一千五百萬元。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121/_Other/LN06_001.jpg

《商業周刊》委託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良宇分析九款乳品,昨公布皆殘留抗生素代謝物嘧啶氮雜(嘧啶音同密定)、塑化劑DBP,研判與酪農用抗生素治療病牛、乳品塑膠包裝釋出塑化劑有關。統一、光泉、味全被驗的鮮乳市佔率逾七成。
未檢驗物質含量

其中統一瑞穗巧克力牛奶、光泉成分無調整鮮乳,還檢出人工雌激素、避孕藥代謝物;統一Dr. Milker極鮮乳全脂、台灣比菲多可可好朋友,驗出抗憂鬱、止痛等鎮定劑代謝物。雌激素有助泌乳、使乳牛發情配種,鎮定劑可緩解乳牛乳房不適。該檢測為定性研究,僅檢測乳品含哪些物質,未檢驗物質含量。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被驗出的抗生素、鎮定劑殘留,全是沒毒性、無需納檢的藥物代謝物,且陳良宇所用實驗室未經國家認證,相關檢驗精準度也有待商榷。農委會已抽驗這九款乳品,結果最快明、後天出爐,今起也加強稽查乳品廠及乳品。
現核准的一百零八種動物用藥含抗生素、鎮定劑,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說,確實可能在乳品驗到這兩種藥物代謝物,但未核准牛隻用人工雌激素,違規酪農可罰六萬至三十萬元。農委會畜牧處長黃國青說,已擬將人工雌激素列乳品檢驗項目,也不排除將抗憂鬱藥納檢。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已抽驗這九款乳品,暫不要求下架,若證實殘留的藥物代謝物有害人體,且廠商無法交代生乳來源,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可重罰一千五百萬元。食藥署曾抽驗乳品動物用藥殘留、近期驗三十三件乳品,僅一件羊乳動物用藥殘留不符規定。
「酪農都很小心」

但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質疑,農委會須證明代謝物無毒性;若乳品殘留高濃度雌激素,孩童長期喝恐致男性女乳症、月經提早。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黃文宏說,抽驗結果無殘留濃度,無法判斷是否有害健康,但鎮定劑可抑制腦神經,恐傷孩童腦部,塑化劑恐致陰莖短小。
統一、光泉、味全皆聲明定期檢測乳品動物用藥、塑化劑等殘留,皆符合規範。酪農協會理事長洪長進指一輛集乳車可裝十多戶酪農生乳,只要一戶殘留藥物,問題酪農得賠整車七十萬至八十萬元,酪農都很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