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價利空滿天飛 多頭總司令也落跑-高盛估明年下探1050美元 楊天立:短期防續挫~~轉貼蘋果日報

金價跌破每盎司1250美元價位,市場看空聲四起。董孟航攝

後市不妙
【王立德╱台北報導】國際金價跌破每盎司1250美元關卡,技術線型上出現頭部,加上市場對美國貨幣政策預期轉為「鴿派聲音減少」,氣氛明顯轉弱,市場看空聲四起。

上周金價跌幅約3.4%,收每盎司1243.3美元。台銀貴金屬部預估,本周短期金價主要支撐價位分別為每盎司1235美元、1221美元及1200美元,壓力區則為每盎司1277美元、1291美元、1300美元。
寶森不再抱樂觀看法

不少投資銀行看空黃金,高盛更預估明年金價將下探每盎司1050美元價位,而市場更傳出,有黃金多頭總司令稱號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寶森(John Paulson)已向客戶表示,在通膨前景不明下,他個人不會再加碼投資旗下PFR黃金基金,顯示連過去的死多頭都不再維持樂觀看法。
台銀貴金屬部分析,上周金價先因未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發表了相對鴿派的看法而上漲,但樂觀態度周二卻被費城、紐約2區的聯邦理事會地區主席澆了冷水而瞬間熄滅。
周三Fed公布會議記錄,其中QE (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退場談話更讓美元應聲走強,金價開始大跌。
屋漏偏逢連夜雨,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指出,不只美國發出利空警報,歐洲央行也表示,如果想更進一步振興歐洲經濟,「可以考慮採取負利率政策」。此話一出,歐元走弱、刺激美元走強。接著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報告中也提到,目前澳幣被高估1成,澳幣聞聲立刻下跌。澳幣是商品貨幣,也會影響金價下滑。
印度第4季需求轉差

其實從基本面來看,新興國家在今年前3季基本需求很好,特別是中國前3季黃金需求達到797.8公噸,超過去年全年需求總合,亞洲需求還是不錯。
但是市場預期,印度第4季需求表現會變差,因此不對未來金價抱持樂觀看法,黃金分析師指出,印度進口貨品第1大是原油,第2就是黃金,印度為了縮減貿易逆差,可能會調高黃金管制與進口稅,以及管制黃金進口用途,印度黃金需求在第4季偏弱,影響金價支撐變差。
黃金分析師認為,現在最大癥結點在於,市場懷疑通膨有可能轉向通縮,加上金價又逢淡季,已經將年底前預估震盪區間由每盎司1200~1400美元,下調到每盎司1100~1300美元。
楊天立說,從這幾個角度來看,短期之內市場心理受到美國經濟數據和QE退場時間影響,資金面偏空,黃金ETF、黃金期貨資金持續流出,短期未來金價走勢預計仍會陸續下跌,消息面會讓金價出現比較大的震盪,建議投資人要多加注意。
黃金近期利多與利空因素

◆利多
◎今年前3季新興市場需求強,購金大國中國前3季需求即超越去年全年
◎QE何時退場仍未定,目前還是極度寬鬆環境
◆利空
◎美股創新高,壓抑黃金交易
◎油價止穩,壓抑通膨想像
◎金價跌破每盎司1250美元,技術線型偏空
◎高盛等投資銀行看空黃金,市場氣氛悲觀
◎歐元、澳幣走弱,激勵美元走強,壓抑金價
◎美國經濟傳佳音,加深QE退場想像
資料來源:各金融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