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濾髒空氣 隱形口罩用塞的-醫:別為愛美減少防護力~~轉貼蘋果日報

愛美想戴口罩又怕遮住臉,有日本與台灣業者推出「隱形口 罩」,設計兩個鼻孔大小內含濾材的鼻塞,助過濾空氣又可露臉。但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祕書長葉國偉醫師提醒,除鼻腔恐有異物感,久塞反會影響鼻毛與鼻黏膜免疫 調節力或有鼻腔乾燥、嗅覺不敏感症狀。 報導╱黃子倫、林明佳 攝影╱陳逸宏、高大鈞



葉 國偉醫師指出,雖久戴耳掛式口罩,耳朵易因彈力棉線拉扯不適,也會壓迫口鼻處肌膚或影響美觀,但卻罩住口鼻提供防護,也能避免飛沫傳染他人。且鼻腔內黏膜 與鼻毛可杜絕大部分的空氣微粒,加上口罩等於有雙重保護,若為美觀塞入類似小型空氣清淨機的隱形口罩,反而會減弱鼻腔免疫調節功能,降低自我防護力。
【先了解】口罩護口鼻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_sub/640pix/20131125/MN08/MN08_002.jpg

口罩除預防吸入髒空氣,另可避免細菌病毒跑進口腔,且若感冒時,還可減少將病菌傳染他人,若為美觀戴隱形口罩,鼻子雖過濾髒空氣卻漏掉嘴巴的防護,提醒民眾別忽略口鼻均要顧及防護力。
【要注意】鼻腔異物感

鼻腔前端塞入隱形口罩,依個人接受程度,仍會產生輕重不同的異物感,就像是有些人可接受戴上硬式隱形眼鏡時的眼睛異物感,但有些人卻無法。建議不僅要顧及美觀,也要注意使用時的舒適度。
鼻腔恐乾燥

鼻腔黏膜可沾附空氣中的微粒與灰塵,幫助阻絕有害物質進入人體,雖隱藏式口罩設計有過濾的功能,但長時間塞入鼻腔,恐會影響鼻腔黏膜上黏液的分泌,漸趨乾燥反而降低免疫調節能力。
恐影響嗅覺

因隱形口罩緊貼鼻腔內壁,除異物感與乾燥不適,連帶恐會影響嗅覺能力,建議配戴隱形口罩者每隔一段時間要取下,以免進一步減弱嗅覺神經的敏感度。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祕書長 葉國偉醫師
【醫師說】

民眾可觀察氣象局公布的空氣汙染指標(PSI),若數值超過101代表空氣不良,出門應要配戴口罩;另外,出入醫院或感冒時也別忘記戴上口罩保護自己與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